30亿控股妙可蓝多 蒙牛奶酪野心隐现

2020-12-14 14:4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奶酪第一股”可不好消化

蒙牛对妙可蓝多(600882,股吧)最终还是出手了。

12月13日,妙可蓝多(60088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内蒙蒙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若证监会批准此次交易,蒙牛将一举越过现控股人柴琇,成为妙可蓝多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

自12月7日起连续停牌5日的妙可蓝多也于今日复牌。14日开盘后不到1小时,妙可蓝多股价一字涨停,现报43.09元/股。

根据公告,妙可蓝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上海特色奶酪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长春特色乳品综合加工基地项目、吉林原制奶酪加工建设项目等奶酪生产加工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蒙牛对妙可蓝多的收购早有苗头,但过程却一波三折、反反复复。近一年多来,有“奶酪第一股”之称的妙可蓝多频频爆出负面消息。实际控股人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股东违规减持股份,公司虽然在2019年转亏为盈,但费用与利润不成比的差距也为妙可蓝多长期稳定经营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

分析认为,蒙牛的收购固然是给妙可蓝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未来能否有效地整合双方资源、特别是完善上游资源布局,将是决定这个国产奶酪品牌能否稳立中国奶酪制品行业的重要因素。

控股“奶酪第一股”

妙可蓝多前身为柴琇于2001年在吉林创立的液态乳企广泽乳业,在2008年通过与法国保健然的合作开始涉足奶酪业务,并在2015、2016两年通过一系列资产运作借壳上市,成为A股市场的“奶酪第一股”,2017年正式实行其奶酪零售战略。

近两年,借助在奶酪市场持续深耕,妙可蓝多的收入规模也水涨船高。2018年和2019年,妙可蓝多分别实现营收12.26亿元和1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2%和42.32%。

今年前三季度,与大部分快消品受疫情影响而下滑反向而行,妙可蓝多实现营收约18.76亿元,同比增长6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284.47万元,同比增长348.5%。对此,妙可蓝多表示,增长主要原因是奶酪产品的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蒙牛对妙可蓝多的收购可谓蓄谋已久。从2018年开始,蒙牛就委托妙可蓝多进行奶酪产品的代加工,此后类似的代工合作稳定在每年百万元量级,今年更突破千万。

今年1月5日,蒙牛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以每股14元的价格,购买了妙可蓝多5%的股份,成为仅次于柴琇的第二大股东。次日,据妙可蓝多公告显示,蒙牛以现金的方式对妙可蓝多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吉林广泽乳品科技进行增资扩股,认购其42.88%股权。3月,妙可蓝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预案中,蒙牛计划认购超过3亿元的股票,不过该预案因市场监管要求最终未能执行。

根据最新公告,按发行数量上限计算,交易完成后的蒙牛集团将以23.80%的持股比例成为妙可蓝多第一大股东,并拟通过协议转让及现实控人柴琇表决权放弃等可能的方式,取得妙可蓝多的控制权。妙可蓝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柴琇及其下属公司东秀商贸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81383632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95%,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

此前,妙可蓝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柴琇及其下属公司东秀商贸与蒙牛集团分别持有妙可蓝多19.88%和5%的股份。

对妙可蓝多的收购,是蒙牛进一步占领中国奶酪市场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早在2018年蒙牛便成立了奶酪事业部,并与欧洲市场第一大乳品企业Arla Foods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爱氏晨曦乳制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但目前蒙牛与Arla在奶酪领域主要做ToB业务,针对餐食、烘培等用途,目前在大众消费市场上的知名度依旧较低。

蒙牛乳业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三大业务液态奶、奶粉、冰淇淋分别营收678.78亿元、78.7亿元和25.61亿元,占比85.9%、10%和3.2%,而奶酪业务在内的其他产品仅实现营收7.21亿,占总营收的比重不足1%。

通过此次收购,蒙牛将一举拿下目前国内最大的国产奶酪品牌,能较大程度上补齐目前在奶酪领域的短板,在中国奶酪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与话语空间。“本次投资符合蒙牛推动奶酪业务快速做大做强的战略,双方将在研发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产能布局、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实现业务补强。”蒙牛在一份通报中如是表示。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分析认为,接下来蒙牛对妙可蓝多的管理与对现代牧业类似,仅参与财务管理部分,暂时不会干涉妙可蓝多的生产和经营,妙可蓝多将保留现有销售团队。

蒙牛的奶酪野心

目前中国的奶酪消费处于培育期。据欧睿咨询数据,按零售额计算,2019年我国奶酪市场规模为65.5亿,在过去几年保持超过20%的年复合增速,且未来几年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超100亿。

尽管整体处于增长态势,但2019年我国奶酪零售额仅占乳制品消费的2%。而在欧美奶业发达国家,奶酪占乳制品消费总量的70%。目前,我国奶酪消费局限于高端消费群体和少数民族聚居地,仍未发展到大众化消费阶段。

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国内奶酪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均为国外品牌,法国“百吉福”市场占有率22.68%,位列第一;法国“乐芝牛”市场占有率7.69%,排名第二;新西兰“安佳”市场占有率为6.39%,排名第三。

而在国产奶酪品牌中位居第一的妙可蓝多,在国内奶酪市场占有率为4.8%,排名第五位,与百吉福等进口奶酪品牌仍有较大差距。近两年妙可蓝多收入虽然一路高歌,但其背后是高强度的营销投入。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连续亏损1357万和1219万情况下,妙可蓝多在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分别投入高达2.05亿元、3.59亿元和3.01亿元的销售费用,其中广告宣传费占比分别为16.74%、20.6%和27.78%,逐年大幅提升。

去年,妙可蓝多还因财务造假、关联交易、资产担保等受到上交所问询。2019年12月,妙可蓝多发布官方公告,承认在自查中发现控股股东柴琇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数额高达2.395亿元,上证所就此事向妙可蓝多发布问询函。

经营过程中,妙可蓝多也多次收到上证所和证监局的问询函和警示函,涉及事项包括信息披露滞后、信息造假和存在关联公司利益输送嫌疑等。此外,自2019年以来,妙可蓝多的股东和高管频频减持股份,参与蒙牛年初股份转让的股东甚至出现违规减持的操作,高层人事调动也较为频繁,某种程度上传递着消极的暗示。

据一位接近妙可蓝多知情人士透露,柴琇的创始团队在近几年的经营过程中意见出现分歧,此次蒙牛入股一方面解决公司高负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部分意见不和的股东退出,以便公司以后可以更顺场地运行。

年报披露,去年妙可蓝多前五大供应商占公司年度采购总额的45.99%,形成高度依赖;此外,去年妙可蓝多的担保总额达到7.7亿元,占净资产的六成。

宋亮预计,蒙牛入股后会加速妙可蓝多布局上游资源。据其介绍,目前妙可蓝多主要从恒天然采购原料,“融资完毕以后,柴琇下一步可能会在国外并购一个奶酪工厂。另外,蒙牛现在内蒙也在建设产业园,未来有可能建一个奶酪厂。”

“对蒙牛来说,最重要的是让妙可蓝多打造奶酪的供应链上游,进一步夯实供应链体系,为未来蒙牛整个奶酪业务的供应链打下坚实基础,是它的一个诉求。”宋亮表示,妙可蓝多在母婴渠道实力较强,未来亦可借助蒙牛在三四线市场的商超渠道迅速实现下沉。

不难发现,在如今的乳业双雄对垒中,蒙牛更多是希望在细分品类上面来进行逆袭,奶粉、低温、奶酪都是其当下发力的重心。但如何能够有效地对包括妙可蓝多、贝拉米等新收购公司进行整合,实现规模和利润的双增长,将是蒙牛接下来的重要课题。

(作者:叶碧华,吴君瑶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