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色股份2.6亿卖珠江稀土万向系前董事曾投反对票

2020-12-15 04:17:1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时至年底,中色股份(000758,股吧)(000758)转让控股子公司获得进展。12月14日公司披露,已经与受让方广州颢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交易作价2.56亿元,而这项转让方案在当初董事会审议时曾被投下两票反对。

溢价转让珠江稀土

9月25日,中色股份披露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简称“珠江稀土”)72%股权;近日收到了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通知,公开挂牌期间征得一个意向受让方广州颢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颢兴”),经产权交易所审核,确认其符合受让条件。

12月12日,双方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珠江稀土交易价格为2.56亿元,签订合同后一次性付款。而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有色股份将不再持有珠江稀土股权;本次交易将增加2020年度净利润约2亿元。相比评估价,本次受让价溢价约六成。

中色股份介绍,珠江稀土产能搬迁后的核心资产已变更为土地,未来发展只能以土地开发为重点方向;根据国家政策要求,中央直属企业中非房地产企业要退出房地产行业;因此,公司认为转让所持有的珠江稀土股权既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突出主业,优化稀土产业布局,盘活有效资产,提高公司整体效益。

万向系董事曾投票反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针对珠江稀土股权的处置议案,9月25日曾在上市公司董事会引发争议:董事韩又鸿、冯立民投下反对票,认为珠江稀土是一个干净且具有较大资产增值空间的公司。

另外,两位董事还认为珠江稀土以股权拍卖转让方式退出不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议由政府收储,提升珠江稀土房产和土地资源的价值,提高中色股份的资产收益。

资料显示,韩又鸿、冯立民均为万向方面高管,但在今年9月28日两位董事已经离任。 截至三季度末,万向资源系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4.14%。

神秘受让方

而本次珠江稀土的受让方背景神秘。

天眼查信息显示,受让方广州颢兴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27日,广州黑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1%,广州厚泽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9%,广州泰泽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穿透后股东基本皆为自然人股东。

另值得注意的是,珠江稀土在去年刚刚完成一轮增资,注册资本增长1倍至1.81亿元;今年6月份,珠江稀土高管变动。

业绩来看,珠江稀土作为国内老牌稀土分离加工企业,依旧在贡献利润。

记者发现,2019年年报披露,去年珠江稀土完成增资,实现扭亏为盈,完成营业收入5064.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近3倍,净利润510.15 万元;今年上半年,珠江稀土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努力实施经营业务转型,实现了持续盈利。报告期内珠江稀土实现净利润 1196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近19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