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要约收购套利七讲之二:要约收购套利模型(一键输入秒出结果)

2020-12-15 11:03:11 新浪网 

文/黄朋

大家好,这里是新浪财经。

我们近期推出了无风险套利系列专题,详见《一个A股账户值多少钱?答:一年最少赚4000元!》、《关于A股打新,你必须知道的7大真相》和《可转债套利:从入门到精通十讲(报告全文)》。本次为大家剖析更进阶的玩法——要约收购套利。今天是《要约收购套利:从入门到精通七讲》的第2讲,完整大纲目录如下:

第2讲,新浪财经将为你呈现最简洁最优雅的要约收购套利模型。

从理论上来说,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暨要约收购提示性公告》后,投资者就可以参与套利交易,并且也有可能获得高额收益,但这仅限于具备极强风险识别能力的高手,因为此时的要约收购存在失败的可能,比如有的要约收购就是大股东为了维护股价而释放的烟雾弹。典型案例就是京威股份(002662,股吧)(维权)2018年5月1日所抛出的要约收购,其实质是以要约收购之名,行维护股价之实,复牌后公司股价大跌近50%。同时,该要约收购也在23天后夭折。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佳参与时机就是正式的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布之后。因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36条规定:财务顾问出具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书面承诺,明确如要约期满收购人不支付收购价款,财务顾问进行支付。第37条规定:在收购要约约定的承诺期限内,收购人不得撤销其收购要约。

此时,投资者参与的确定性会更高,剩下的问题无非就是怎么算账了。

为此,新浪财经设计了要约收购套利模型,只需要输入数值即可自动计算套利收益率、盈亏平衡价、安全空间等多项重要指标。添加微信(sinazhq)即可获取原始表格。

因为要约收购人是收购除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之外的其他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所以,最低要约收购比例=要约比例/(1-要约股东持股比例)。

套利收益由则两部分组成:被要约收购的股份的盈利+未被要约收购股份的损益。具体为:

被要约收购的股份的盈利=最低要约收购比例*要约价

未被要约收购股份的损益=(1-最低要约收购比例)*最新价

(注:未被要约收购的股份按买入价退出估算)

因此,最低要约比例套利收益率=【最低要约收购比例*要约价)+(1-最低要约收购比例)*最新价】/(100%*最新价)-1

盈亏平衡价为买入后有多大概率亏损的参考。比如浦东建设(600284,股吧)从6.25元跌至6.1244元,那么这笔交易将不赚不赔,如果未被收购股份的退出价高于盈亏平衡价就会盈利,低于盈亏平衡价则会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最低要约收购比例是假设所有非收购方的股东都进行预受要约申报,但实际上这些股东并不是100%都会进行预受要约申报,比如股份被质押冻结等情形,所以实际要约收购比例通常都会高于最低要约收购比例。因此,套利的实际收益率通常都会比套利模型计算的收益率要高。

但是,实际要约收购比例是个变量,谁也无法准确预测,只有最终结果公布后才能知晓,需要结合预受要约数据、股份质押冻结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上交所预受要约信息查询:http://www.sse.com.cn/disclosure/diclosure/tenderoffer/

深交所预受要约信息查询:http://www.szse.cn/disclosure/deal/offer/index.html

中登公司股份质押信息查询:http://www.chinaclear.cn/zdjs/gpzyshg/center_mzzbhg.shtml

第2讲的内容就先到这里了,这是从小白晋级为要约收购套利大神的第2步(共7步)。第3讲的内容为《要约收购套利七讲之三:通过要约收购增持》,新浪财经将用案例为你呈现套利模型的推导和运用的全过程。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踏上晋级之路前,你必须先拥有一个股票账户,因为不下水的人是永远也无法学会游泳的,点击一键开户,添加好友(sinazhq)可获取《要约收购套利:从入门到精通七讲》报告全文和原始数据包。

风险提示:过去数据不代表未来;要约收购套利策略可能会因股价格波动等原因而出现亏损;未计算佣金印花税等交易成本;文中案例仅用于演示,在任何情况下,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