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前行:青岛板块”潮头奋起“

2020-12-18 09:07:17 青岛财经日报 

高扬

一座城市上市公司的多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方经济的活跃度和经济发展的质量。近年来,青岛开始在资本市场上明显提速,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激发城市的资本活力。从率先出发,到归于沉寂,再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集中推动企业上市,青岛加速建设北方资本强市的决心越发凸显。

“十三五”以来,青岛市企业上市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每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5家以上,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8年全省通过发审会的6家企业均来自青岛,2019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达到9家,上市公司境内市值增长近70%,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增幅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14家,再度刷新青岛上市公司数量最高纪录,全市过会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家,居全省首位。上市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各个板块及境外市场均有突破,呈现出齐头并进、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合力厚植:资本市场跨入崭新发展阶段

“十三五”以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叠加优势和发展势能空前积聚提升,青岛市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地方合力基础不断厚植,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量规模持续扩容,企业上市和私募创投机构发展迅速,行业机构功能作用不断深化,重点领域风险得到全面监测、有效控制与缓释,青岛市资本市场跨入了令人鼓舞的崭新发展阶段。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由20家增长到目前的44家,青岛上市公司覆盖了A、B、H、D四类股票。9月初数据显示,青岛境内上市公司总资产总额增长了6倍,达到1.33万亿元(2015年为1912亿元);净资产总额增长了2倍,达到2937亿元(2015年为951亿元);年营业收入总额增长了1.2倍,达到4100亿元(2015年为1860亿元);年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了1.4倍,达到233亿元(2015年为97亿元);市值总额增长了80%,接近5400亿元(2015年为3000亿元);证券化率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45%(2015年为32%)。

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境内上市公司市值536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1%,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上市后备资源充足,7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待审,17家企业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累计举办公益培训近百场,参训过万人。组织“青岛企业家上海资本市场行”,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评价增信指数体系,提升科创板上市审核效率,推动更多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

量增质齐:青岛板块”呈现出四大特点“

近两年,青岛企业上市步伐明显“提速”,掀开了青岛资本市场觉醒的新篇章。随着上市企业队伍的扩容,“青岛板块”呈现了四大特点。

一是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全省6家过会企业均来自青岛市,过会率100%,全国城市排名第5;2019年9家企业成功上市,占全省的54%,全国城市排名第6;首发融资100.54亿元,占全国总额5%。今年以来已有4家企业上市,占全省的1/3,另有1家企业首批进入新三

板精选层。

二是行业覆盖较广。“十三五”以来,新增银行、港口物流、生物科技等领域企业,“青岛板块”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丰富。

三是创新意识较强。青岛企业创造了我国资本市场多个第一。1993年青岛啤酒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也是首家A+H股上市公司;2009年特锐德(300001,股吧)成为创业板第一股;2018年海尔智家(600690,股吧)成为首家A+D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海尔生物凭借较高市值和较好流动性入选“科创50”指数首批成分股,天能重工(300569,股吧)可转债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再融资过会项目,建邦股份于新三板精选层设立首日挂牌,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

四是总体质量较高。从去年年报和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来看,辖区上市公司盈利面达到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多层次齐发:雁阵奋飞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企业上市厚积薄发,一方面受益于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顶格重视、各有关部门及区市主动服务,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高度共识、有效合力和良好氛围。

今年6月,青岛拟上市公司数量首次突破30家,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并随着新的企业辅导备案,拟上市公司持续保持在30家左右。在核准制环境下,由于发行条件限制较多、审核周期相对较长,处于上市辅导期的企业积攒较多。受益于注册制改革红利,今年青岛企业申报进度明显加快。日前,省科技厅公布我省首批50家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库入库企业名单,青岛有16家企业入选,接近全省的三分之一。

上市公司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城市形象的“金名片”,也是地区之间竞争的重要资源。当前各地都在全力加码推动企业上市。与发达城市相比,青岛在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方面仍然有不小差距。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致知力行,继往开来。展望“十四五”,青岛资本市场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

当前,青岛已形成覆盖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各板块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下一个五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入,转板机制等制度落地实施,青岛辖区资本市场服务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特点企业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证券、期货、基金等法人机构新设和私募基金进一步聚集,也将为青岛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完善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