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溢科技:从技术到政策多重共振推动V2X落地应用

2020-12-18 15:26:03 和讯名家 

  一、车联网是智慧交通、新基建落地主要抓手 以及智能汽车发展重要方向

  交通强国成国家级战略,智慧交通为主攻方向之一。2019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将建设交通强国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以及“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赋予战略高度。规划中强调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交通运输部提出交通强国的“八大体系”建设,其中智慧交通被定为创新发展体系的主攻方向。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加快车联网、船联网建设,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交通体系。

  车联网横跨新基建多领域,成为重要建设方向。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定义基础设施建设,将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车联网横跨5G、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契合新基建发展方向,是新基建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

  车联网是智能汽车发展重要方向。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 年基本建立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动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

  二、5G 助力智能车联网发展  多项应用场景落地

  新一代蜂窝无线通信技术5G-V2X加速演进,相较于LTE-V2X,5G-V2X的技术优势推动车联网由辅助驾驶向自适应协同交通出行的实现。与LTE-V2X对比,5G-V2X 技术在可靠性、速度、通信范围、定位精度、数据速率和时延上均有很大的提升。由于技术特性,LTE-V2X主要定位于面向V2I/V2V辅助提醒类的基础信息业务,如红绿灯信号、道路施工信息;而5G-V2X对车联网的增强主要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包括车辆编队、高级驾驶、扩展传感器、远程驾驶四大类功能,加上基础功能,共25种应用场景。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后,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

  三、在全球C-V2X 发展和部署上 中国已年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

  根据GSMA协会在2019年9月发布的数据,中国有10个省的100公里道路上正在进行20多个C-V2X试验和试点项目。根据5GAA联盟发布的数据,已有15家汽车制造商宣布计划向中国推出支持C-V2X的汽车,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市场。

  行业内C-V2X大规模互联互通示范活动已经持续到第三年,2020年11月底的“新四跨”,在2019年“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四跨的基础上,增加了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部署更加实用的应用场景。同时,采用全新数字证书格式,增加云控平台、V2X信息演示与位置态势演示平台等新元素,开展C-V2X实车验证测试和面向公众的应用体验。“四跨”已为单车智能+网联化跨产业协同创新提供了绝好的测试验证平台,形成了很强的行业影响力。而“新四跨”不仅要实现“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跨安全平台“的互联互通,更要深化C-V2X技术及标准的测试验证,促进产业的跨界融合。

  “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平台”已列入工信部“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将基于C-V2X的高速公路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建设“1号高速”,形成路侧设备/设施、云控平台、车联网网络、高精度地图、检测认证、施工建设、运营服务等系列标准与规范,将进一步提升“智慧高速”的车联网基础服务能力,树立行业示范标杆,保证“1号高速”在车联网领域的技术领先度,能有效指导后续高速公路改扩建时大规模推广车联网系统建设。

  四、金溢科技(002869,股吧)作为行业忠实的参与者促进V2X应用落地

  在2020年的“新四跨”中,金溢科技(002869.SZ)作为终端设备主要提供商之一,采用高通、华为两种技术方案,携手高通、北汽、吉利、JEEP、江淮、长安、蔚来、雷诺、东风、雪铁龙、国汽智联、四维图新(002405,股吧)等多家企业带来智能网联应用演示,联手为观众呈现了新一代智能网联交通图景。

  实际上,2018年的“三跨”、2019年的“四跨”活动中,金溢科技的V2XRSU/OBU就已经率先通过了中国信通院组织的针对C-V2X网络层、消息层、安全层协议一致性测试,成为首批通过大规模测试的终端设备提供商中的优秀代表企业。据悉,金溢科技还在 “新四跨”中携手滴滴出行在本次示范路段布设的RSU系统,在活动后继续提供智能网联服务。

  C-V2X在车辆编队的应用,早在2019年5月,金溢科技就携手中国重汽(000951,股吧)参与了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在天津组织的自动驾驶汽车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共东风商用车、北汽福田、中国重汽三支队伍)。对卡车组队、列队加速、列队减速、列队换道等场景进行了验证,第一辆车为人工驾驶,两辆跟随车为自动驾驶,跟车速度60kmh,跟车距离约为1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