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业标杆产品,美年健康(002044.SZ)积极把握健康产业黄金十年机遇

2020-12-21 15:03:36 格隆汇 

随着“预防为主”成为“全民健康”国家战略的核心内容,以及疫情使得客户对体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打造有品质、差异化、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体检机构的实力证明。

美年健康推出“头等舱”计划,欲打造行业标杆产品

为满足目前体检行业多样化、高端化的市场需求,今年下半年美年健康(002044,股吧)在深圳率先试点推出了“头等舱”计划,该计划以推进产业改革为主题,定位体检高端市场,有望打造成为行业的标杆产品。

近日,笔者走访了美年健康“头等舱”计划的试点门店,以进一步了解当下的市场情况。笔者注意到,由于中国消费市场复苏步伐加快,加之四季度为体检行业的旺季,目前体检市场需求旺盛且多元,但市场上很多产品和服务还停留在相对初期的水平。

美年健康基于对健康管理市场的重新思考,顺势推出“头等舱”计划。据了解,“头等舱”计划有几个个性化特点:通过1对1独立房间服务,保证了用户的私密性;全程使用副高职称以上的医疗团队,保障了体检的高水准;检验通过国际15189标准实验室,保证了结果的准确性;体检中所使用的高精尖核磁CT设备,打造精细到心脏检查的精密精准体检体验;更联合世界各领域专家,如日本心脏核磁解读机构心影国际影像中心,给予用户最精准的体检结果。

体检是疾病医疗的预防端以及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入口端,在“头等舱”计划中,美年健康亦将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始终,包括检前定制化问卷建档、检后报告解读、重点项目的跟踪随访等等,从专业体检升级为健康管理,有效地提升用户体验,加速行业变革。

长期发展逻辑清晰,美年健康面临多重增长机遇

2020年上半年美年健康的业绩受到了疫情的压制,但下半年健康体检业务不断修复,客流量逐步恢复,第三季度公司的营收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四季度为行业旺季,业绩有望加速恢复,释放收入和利润潜力。

若立足长远,美年健康的长期发展逻辑清晰,不管是从涨价预期、客户结构优化、大数据和科技赋能来看,还是从龙头优势、业务延伸来看,美年健康均具有良好的增长前景。

推出“头等舱”计划,是美年健康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一个缩影,随着公司推出高端健康体检产品,相关服务的价格将会上升。据了解,美年健康拥有“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慈铭奥亚”、“美兆体检”等多个健康体检品牌,能够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个性化的健康服务。美年健康作为民营体检龙头,其产品及服务与公立医院相比本身就具有性价比优势,也因此具有可观的提价空间。

与此同时,客户结构优化也将驱动客单价提升。美年健康深耕B端客户,主要以团检服务为主,但公司正在从2B 向2C发展。2019年美年健康全年总接待人次为2602万人,团检和个检客户占比分别为78%和22%,个检客户占比在逐步提升。C端用户占比提升有望提升公司的整体客单价,这是因为C端用户对产品体验的敏感度高于产品价格,当体检机构能够为C端用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体检服务时,会降低C端用户对客单价的敏感度,从而获得更高收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和科技创新正在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目前,美年健康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公司不断用数字化的技术提高体检的准确性、效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

为了更好的加快体检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美年健康还引进了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阿里的核心研发团队为美年定制开发并持续优化各类医疗信息化及财务软件系统,提升美年的组织效率、降低成本、释放利润。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曾表示,“我的理想是希望美年未来成为一家技术公司”,获得数据及科技加持的美年健康有望获得更多的增长驱动力。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体检行业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体检机构的开店周期及投入成本等都在上升。”随着体检行业的进入门槛不断抬升,实力不够的机构逐渐被淘汰,体检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目前,美年健康全国布局近700家体检中心,是全国最大的健康服务入口平台之一,公司具有龙头优势,有望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受益者。

“未来在医疗健康行业,特别是在预防医学和健康消费领域,会出现很多新机会。”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基于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黄金十年的判断,美年健康正在从健康体验业务扩展至整个大健康产业,以健康大数据为根源,围绕专业预防、健康保障、医疗管家式服务等领域展开服务,不断延伸的新业务有望构筑成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总体而言,美年健康是预防医学的龙头企业,并且还在不断深挖护城河,积极升级产品与服务,夯实品牌影响力,拥抱科技推动健康管理的变革与创新。从体检服务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从低频服务延伸至高频服务,不断拓宽赛道的美年健康有望在未来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