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资本局”:拆分子公司拟境内上市,多位董监高等股东突击入股遭问询

2020-12-21 17:33:44 和讯网  西贝

利亚德“资本局”:拆分子公司拟境内上市,多位董监高等股东突击入股遭问询

  为进一步拓宽公司VR体验业务的融资渠道,利亚德拟拆封子公司虚拟动点至境内上市。自该消息公布后不到4个月时间,虚拟动点启动增资扩股,然而,在增资扩股人员名单中,利亚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人员赫然在列。是否涉嫌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输送利益等关键性问题,引起了深交所关注并下发关注函。

  拆分子公司欲境内上市

  2020年8月20日,利亚德公告称,利亚德拟将海外全资子公司 NATURAL POINT, INC.(以下简称“NP 公司”)重组至虚拟动点,成为虚拟动点全资子公司,虚拟动点分拆后作为未来境内上市主体。

  对于这样的重组、分拆安排。利亚德表示,“为进一步拓宽公司VR体验业务的融资渠道”。

  虚拟动点成立于2017年,利亚德于2019年将VR体验境内业务整合至虚拟动点,计划2020年将NP公司业务重组至虚拟动点,虚拟动点将成为以技术为核心,以提供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全球化公司。

  NP 公司于 1996 年 10 月成立于美国俄勒冈州,拥有全球领先的 3D 光学动作捕捉技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 3D 光学动作捕捉软件、硬件及服务。公司于2017年全资控股NP公司。NP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43,63.8万美元,净利润1693.9万美元。

  上市前突击增资入股

利亚德“资本局”:拆分子公司拟境内上市,多位董监高等股东突击入股遭问询

  虚拟动点上市前,利亚德多位董监高等董事突击入股。

  12月13日,利亚德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虚拟动点注册资本拟从6000万元增至6935.66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虚拟动点的股权比例由100%下降为86.51%。

利亚德“资本局”:拆分子公司拟境内上市,多位董监高等股东突击入股遭问询

  从上述图中可以看出,在增资的14名对象人员名单中,利亚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人员赫然在列。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李军以8272.25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523.56万元,持股比例为7.55%;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楠楠以632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40万元,持股比例为0.58%;

  公司董事浮婵妮以142.2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9万元,持股比例为0.13%;

  公司监事白建军以79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5万元,持股比例为0.07%;

  公司监事王加志以47.4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3万元,持股比例为0.04%;

  公司副总经理卢长军以474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30万元,持股比例为0.43%;

  公司副总经理姜毅以1121.8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71万元,持股比例为1.02%;

  公司财务总监沙丽以316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20万元,持股比例为0.29%。

  除了上述8位利亚德的董监高入股之外,其余6家个人或企业也通过入股方式持有虚拟动点的股份。

  利亚德员工张晓雪以94.8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6万元,持股比例为0.09%;利亚德员工刘耀东以55.3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3.5万元,持股比例为0.05%;虚拟动点员工刘阳以94.8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6万元,持股比例为0.09%;虚拟动点员工赵勤以158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10万元,持股比例为0.14%,虚拟动点员工贾哲以79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50万元,持股比例为0.72%;虚拟动点员工李士波以47.4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3万元,持股比例为0.04%;虚拟动点员工持股平台北京自然动点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自然动点”)以2,458.80万元认缴虚拟动点新增注册资本155.6万元,持股比例为2.24%,公司拟同意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突击关联交易增资入股引发关注函

  对于虚拟动点上市前,利亚德突击增资入股一事,火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下发关注函。

  公告显示,虚拟动点2019年、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0.94万元、2958.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0.41万元、-98.08万元。

  深交所要求补充明虚拟动点的具体业务、运营模式、近两年前五大客户变化情况及销售回款情况、毛利率变化原因、持续亏损的原因、2020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仍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本次增资定价15.80元/注册资本及增资人员也受到深交所重点关注。

  由于本次增资相关员工中仅4人在虚拟动点任职,其余10人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

  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增资对象的确认依据,结合上述人员的具体职务、岗位职责、对虚拟动点经营发展的具

  体贡献等说明将其作为增资方的目的、合理性,结合虚拟动点的财务状况、资金需求等进一步说明本次增资扩股的必要性。

  同时,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虚拟动点截至2020年11月30日末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本次增资价格的具体确定依据、未以虚拟动点资产评估作为定价依据的原因,结合虚拟动点业务增长趋势、分拆上市进程等说明本次增资价格的合理性、公允性,是否涉嫌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输送利益,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从增资比例统计来看,本次增资员工持股平台自然动点的认缴比例为2.24%。

  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员工持股平台的运作及管理模式、重大投资决策机制等,并穿透披露参与人员的具体情况、相关人员与上市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联关系、出资情况及出资来源。

  另外,利亚德、虚拟动点与增资方拟分别签署增资协议。深交所要求核查说明增资方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增资对价的具体缴纳期限,增资款项的具体用途、使用计划等。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