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支付、清算多个牌照 连连数字谋科创板上市有何底气?

2020-12-22 17:54:1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再现金融科技公司谋科创板上市。1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连连数字”)目前已同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于近日在浙江证监局备案,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根据浙江证监局披露的连连数字辅导备案文件,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金10.0558亿元,是一家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主要致力于构建以全球支付及清算网络为核心的基础设施,服务客户遍布于跨境贸易、电商、零售、商旅、物流、教育、房产、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按业务板块可划分为支付业务和清算及信用卡业务。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连连集团官网获悉,除了全球化支付及银行卡清算外,目前连连集团布局业务还包括小贷、商业保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另据一业内人士透露,“此次谋科创板上市,连连打包上市的版块主要是支付服务以及银行卡清算,小贷和商业保理并未包含进来。”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连连数字方面求证,对方暂未给出回应,仅称“我司正在浙江证监局的指导下有序推进辅导工作,具体信息以浙江证监局网站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原有国内支付业务,目前连连数字一部分业务重心已转向跨境支付。包括建立了一系列成熟的跨境业务产品体系,也拿下了多张国外跨境支付牌照以及国内的银行卡清算牌照。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指出,从今年的大环境来看,整体的政策还是以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另从今年的跨境支付行业来看,虽然一季度受到国内疫情的影响,但实际上从二季度开始,业务量都在成倍上涨,也给了跨境支付机构谋求上市的底气。

在股东方面,根据辅导备案文件,连连数字董事长兼总经理章征宇直接持股11.68%,并通过杭州创连致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14.34%的股份,合计持股26.0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外,光大集团旗下光大投资、博裕资本旗下博裕景泰以及红杉资本中国旗下的红杉臻盛分别持股7.95%、6.05%和5.31%,分列股东第四至六位。

近两年,连连数字频受资本青睐。根据天眼查,截至目前,连连数字已完成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光大集团、赛伯乐投资、普华资本、金浦投资、华麓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博裕资本、上海国和投资,以及“中金系”的中金公司、中金资本、中金佳成、中金浦成等。

“从牌照的齐全程度以及股东方、投资方背景来看,连连的优势都相对比较明显。目前来看,如果能够顺利上市,将给股市支付版块注入新鲜的血液;其次,连连数字上市后有了充足的‘弹药’,也或推动整个跨境支付行业的竞争更加白热化。”王蓬博称。

连连数字谋科创板上市,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冰火两重天,一面是互联网巨头竞相涌入,另一面是中小机构不断被洗牌出局,连连数字作为实控人为自然人的老牌支付机构能够谋求上市,说明科技驱动的创新公司具有广阔潜力。

不过,上市路上兼具挑战。在王蓬博看来,目前,由于整个支付行业外部环境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且跨境支付依赖的跨境电商行业也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连连数字在后续展业过程中仍面临多个难题。一方面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包括很多客户都掌握在跨境收款平台的手中,如何保持业务增速是焦点;此外在合规性上,包括反洗钱等问题,都需要机构时刻保持警惕。

基于此,王蓬博建议,机构可在保证合规性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国内支付和清算牌照的优势,对外建立更多的支付网络,覆盖主流电商平台的同时,也适当尝试外卡收单等多种经营路径。

苏筱芮则称,当前,互联网巨头有其场景优势与流量优势,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竞争也会不断加剧,这是连连数字要面对的挑战。根据监管动向判断,信息安全、隐私保护已成未来的重点监管方向,建议连连数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针对合规形势为合作机构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