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困难,洛阳国资入主!四川金顶4年内两度变更实控人

2020-12-22 15:32:43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肖玮 李云琦)控制权变更后不到4年时间,上市公司四川金顶(60067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四川金顶 600678)控制权再度生变。

12月21日晚间23时左右,四川金顶披露公告称,基于自身流动性困难,拟向第三方寻求纾困支持,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朴素至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朴素至纯”)与洛阳均盈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洛阳均盈”)于2020年12月21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持有的全部约7155万股表决权委托给洛阳均盈。

据了解,该协议自双方签署后成立并生效,洛阳均盈接受上述表决权委托后,可实际支配的四川金顶表决权股份合计约7155万股,占比20.50%,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洛阳市老城区财政局成为公司新实际控制人。

注:截图自四川金顶公告。

这是四川金顶4年内第二度发生控制权变更。

2017年1月,四川金顶原控股股东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亮金属”)与朴素至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双方约定,海亮金属将其持有的四川金顶全部股份约7155万股转让给朴素至纯,股份转让价款合计12亿元;当年3月15日,该笔交易完成过户登记,朴素至纯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梁斐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取得公司控制权后仅过了2天(2017年3月17日),朴素至纯将其持有的四川金顶约3578万股质押给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下称“泰康信托”),本次质押期限为自质押登记日起的24个月,主要目的是为朴素至纯控股股东深圳朴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朴素资本”)融资提供担保,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笔质押也为朴素至纯股份被司法冻结埋下了伏笔。

2019年5月28日,泰康信托将对朴素资本的全部债权和担保权利转让给信托委托人芜湖华融渝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芜湖渝夏”),芜湖渝夏成为新的债权人和担保权利人。

2019年7月8日,芜湖渝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朴素至纯对四川金顶的全部持股约7155万股;今年6月5日,四川金顶披露公告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做出一审判决,朴素资本需向芜湖渝夏返还借款本金6亿元,并支付利息1270.5万元和年利率24%的违约金。

同时,芜湖渝夏有权以朴素至纯质押的约3578万股四川金顶股票,折价或以拍卖、变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因此,在此次将控制权通过表决权委托给予洛阳市老城区财政局时,四川金顶亦在公告中指出,该次表决权委托无明确对价,委托表决的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存在涉及司法拍卖价格不确定的风险。后续受让股份需通过参与司法拍卖,但司法拍卖的具体情况、价格、时间及是否推进均难以预计,洛阳均盈存在无法或难以受让公司控股权的风险

此外,四川金顶指出,除已披露的控股股东涉及的股权质押诉讼之外,朴素至纯可能存在其他诉讼的风险,目前上市公司正在向朴素至纯核实相关情况,上述表决权委托数量可能发生变化,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稳定的风险。

资料显示,四川金顶主营业务为非金属矿开采、加工及产品销售,主要产品为石灰石和氧化钙。2020年三季报显示,四川金顶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比下降2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6万元,同比增长25.0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32万元,同比下降48.10%。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