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菌业预告全年业绩暴增119%至163% 复产复工使然还是员工持股计划奏效?

2020-12-28 08:35:19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12月25日晚间,众兴菌业(002772,股吧)(002772)披露2020年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19%至163%,对36812名股东来说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众兴菌业业绩发力主要集中在三季度,同时四季度业绩也同比较好,半年报时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还不起眼。巧合的是,该公司7月份披露员工持股计划、1元授予回购股份的消息,同时德国公司复产复工、上中报也是披露重大项目进展等消息,均是助力该公司经营业绩增长的因素。

全年业绩预报喜人 三、四季度发力

根据业绩预告公告,众兴菌业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19.29%至163.14%,而去年全年净利润为6840.38万元。

该公司表示,也集中在的原因是由于公司安徽五河基地一期陆续投产、安徽定远基地同期比较已量产、新乡基地二期同期比较全年满产,食用菌产销量增加。同时,食用菌销售价格同比稳中有升。

《电鳗快报》研究了众兴菌业的定期报告,发现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集中在三、四季度,半年报业绩有增长,但远不及下半年的增速。

半年报显示,众兴菌业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7.2万元,同比增长13.28%。如果按照上述年报预报数据计算,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利润仅为全年的1/3或低于1/3。

季报的增长则十分惹眼。据披露信息,众兴菌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4.67%和205.92%。三季度单季的营收和利润增速更快,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5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9.44万元,同比增长735.94%。如果按照上述年报预报数据计算,三季度单季的利润将占到全年的36%至43%。

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众兴菌业实现净利润1.2亿元,如果按照上述年报预报数据计算,四季度单季度预计净利润贡献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尽管不及三季度的贡献,但已经十分可观。

经营常态还是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奏效?

公开资料显示,众兴菌业主要经营范围为食用菌、药用菌及其辅料的生产、销售,微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农业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研究、推广,农副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主要食用菌产品为金针菇和双孢菇鲜品,其中金针菇产销量占80%以上。

从股权结构上看,实际控制人田德和一致行动人陶军分别持股29.95%和8.47%,合计38.42%。此外,在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长城国融投资和甘肃资管两家国资股东,以及安徽中安资本投资基金公司。

对于业绩增长的解释,众兴菌业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系新乡星河二期项目、安徽众兴一期项目等于2019年下半年陆续投产,食用菌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在重大项目建设介绍时,该公司表示五河众兴“年产4万吨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安徽众兴“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及11万吨堆肥工厂化生产项目满产。

7月1日,众兴菌业还发布了德国子公司恢复生产的公告。由于海外疫情蔓延,根据德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该公司参股子公司MushroomParkGmbH(马逊帕克有限公司)曾于4月中旬临时停产。此后咋德国政府部门安排下,MushroomParkGmbH(马逊帕克有限公司)于6月底开始陆续恢复生产经营,初期复工产能利用率约为20%,随着疫情的进一步缓解,产能利用率将逐步提升。

巧合的是,7月下旬众兴菌业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将向员工持股平台以1元价格授予此前回购的股份,这无疑极大激励了员工的干劲儿。

根据7月25日披露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众兴菌业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为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或子公司任职的核心管理人员、业务或技术骨干,对公司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或关键岗位员工。参与员工总人数不超过300人,具体参加人数根据员工实际缴款情况确定。员工持股计划规模不超过900万股,约占本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前一交易日公司股本总额的2.45%。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该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回购的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即公司第一期所回购股票中的900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2.45%。

程序上,股东大会通过本员工持股计划后6个月内,员工持股计划将通过非交易过户等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以1元/股受让公司回购专户已回购的股份。

分阶段、按比例锁定和解锁。员工持股计划所获标的股票自公告最后一笔标的股票过户至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至满12个月、24个月、36个月后分三期解锁,最长锁定期为36个月,每期解锁的标的股票比例依次为40%、30%、30%。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