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破发,是套现还是坚守?

2020-12-28 18:30:00 和讯名家 

“结构性”分化,是本轮转债破发潮的重要原因!

继上周第一次出现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破发后,12月28日上市的万顺转2和北陆转债开盘即破发,为近一年半来首次。

相信不少菜友此刻心中只想知道:

可转债一上市就破发,以后还能继续打新吗?

最近可转债跌得好惨,以后还值得投资吗?

下面菜基将结合市场成因,和大家分析分析应对策略。

开盘破发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可转债一上市就破发,以后还能打新吗?

从过去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确实,现已接连有5只可转债上市当天破发:

海波转债上市当天收盘价94.239元

永安转债上市当天收盘价96.95元

祥鑫转债上市当天收盘价96.92元

万顺转2今天上市,收盘价91.56元

北陆转债今天上市,收盘价98.20元

但有一点大家要留意:

海波转债上市当天最高120元

永安转债上市当天最高102元

祥鑫转债上市当天最高104.99元

这意味着,这三只可转债在上市当天趁高卖出是仍有获利机会的。

换句话说,打新仍有机会,但无脑获利的日子或越来越少了。

在这里,建议菜友们关注我们的“可转债打新”栏目,我们会在可转债上市前一日公布打新策略。

大家只需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参考菜基建议的卖出价附近卖出,或能大概率盈利。

说回可转债市场:

中证转债指数(000832)近期表现来看,可转债市场呈萎靡状况:自12月2日站上高点后,持续回落。

中证转债指数是反映可转债市场总体表现的指标,指数涨,行情好;指数跌,行情差。

自12月2日以来,指数都处于回落阶段,自然行情不好看。

而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329只可转债数据来看,价格在100元以下的有76只,占比23.10%;价格在90元以下的可转债有11只,占比3.34%。

今天收盘,价格出现下跌的可转债有230只,占比高达70%,跌幅最大的是游族转债,下跌12.35%。而今天刚上市的万顺转2排跌幅榜第二,下跌8.44%。

短期预见,可转债市场下跌状况未见拐点。

破发原因

可转债近期为何跌跌不休?

昨天菜基在基金周报中也有提到:可转债下跌很大程度上受A股分化的影响:

一方面,被机构抱团的大白马大蓝筹,甚少发行可转债;另一方面,大部分可转债发行方,都是质地一般的公司。

质地一般的公司怎会卖出好的市场价呢?故,可转债整体跌跌不休。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价格在130元以上的可转债,也有72只,占整体市场的21.88%。

其中价格在200元以上的可转债,有20只,占比6.08%。

这也说明,可转债的分化情况越来越明显,好债涨,坏债跌。

综上,可转债仍有值得投资的机会,只是市场对大家的要求要越来越高了。

过去的双低策略、摊大饼策略,日后将不一定能奏效,即使能奏效,时间成本也会比较高。

应对策略

从菜基的观察来看,可转债的涨跌跟基金是不一样的:

可转债的价格更多的是大涨大跌,而且大涨大跌的时间,有时候不到一分钟,其余大部分时间,则是等待。

这也就是说,投资可转债,在选好债的基础上,更多的时间是需要学会等待。

在打新这块,即使前面出现了5只可转债接连破发的情况,但我们也要看到:

灵康转债12月22日上市,当天最高价120.14元。

福20转债12月22日上市,当天最高价138.99元,第二天冲高到163元。

侨银转债12月24日上市,当天最高价120元。

运达转债12月25日上市,当天最高价119.60元。

N财通今天上市,今天最高价113.98元。

这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可转债都会破发,可转债打新还是可以接着进行下去的。

只是接下来的打新债,会比前一阶段更需要在正股基本面上下功夫。

在这里,菜基作统一建议:

1、对于债券评级稍低,转股价值在95元以下的,不是近期热点板块的,可以适当回避,胆子小的可以不申购

2、担心可转债上市当天破发的,可以在早盘集合竞价阶段卖出去,早盘集合竞价阶段是交易日9:15-9:25,只要报价低于最高价,就能按照最高价成交;

3、如果对可转债不熟悉,上市当天有盈利,就可以卖掉;

不要想着自己可以卖在最高价,这是很不好的想法;不要只盯着这些卖飞的可转债,而不看那些从高点回落后迟迟涨不上来的可转债。

菜基一般建议可转债上市当天最高价回落10%,就可以卖出了。

4、对于打新中的可转债,万一破发了,也没有必要一惊一乍的,可以拿着等涨上来再卖;

为什么?

打新债一手也就1000块钱,如果一破发就感到焦虑,那以后该怎么办呢?

如果焦虑了,也就一手单,卖了也无妨,为了一点小钱,让自己白白焦虑了那么多天,多不值得,也没必要。

可转债是下有保底的,也就是在最差的情况下,在可转债发行到期后,上市公司会按照面值100元+当期的利息还给你。

如果有回售条款的,你可以在回售期内选择将可转债回售给上市公司。

但大家也不要忘记了,可转债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把投资人从“债主”变为“股东”,这样对发行方来说就是不用还钱。

而要把“债主”变“股东”,上市公司都会千方百计地促“强赎”,也就是想办法把可转债的价格拉高到130元以上。

所以,对于破发的可转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时间,所以卖还是不卖,最终要看每个人的心态和仓位,控制好自己的仓位,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这,如果你觉得有收获,请点个「在看」和「赞」鼓励菜基哦~

最近,全国各地的菜友发来跟投基金的成绩,菜基挑选了其中跑赢沪深300且今年收益30%以上的,晒给大家沾沾运气:

目前,第15期基金训练营正在招募中,2021年1月4日开营,明年第一期希望能有个开门红~

3个月的时间里,你可以获得:

学习基金入门、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投资知识

每周第一个交易日获取实盘跟投操作

行情变化及时指引加仓减仓

每个交易日菜基问答解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