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科创板巨无霸!柔宇科技拟募资144亿,仅次于中芯国际…招股书:“技术和业务范围无完全可比公司!”

2021-01-02 14:00:01 和讯名家 

又一家明星科技企业冲刺科创板!

近日,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柔宇科技)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柔宇科技披露招股书 预计募资144.34亿

招股书显示,柔宇科技此次发行计划不超过1.2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计划募集资金144.34亿元人民币,这是目前已上市的科创板个股中,仅次于中芯国际的募资额。公司称,募资金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柔性显示基地升级扩增建设项目、柔性技术的企业解决方案、柔性前沿技术研发项目和新一代柔性智能终端开发项目。按照计划发行上限粗略计算,柔宇科技的发行价格可能达到120元。

柔宇科技由80后斯坦福博士刘自鸿在2012年成立,目前产品主要为全柔性显示屏、全柔性传感器、折叠屏手机FlexPai、柔性智能手写本RoWrite等。

公司称“预计未来将存在持续亏损风险”

作为深圳市的明星科技企业,柔宇科技的收入逐年上升,但亏损也在逐年加大。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柔宇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472万元、1.09亿元、2.27亿元和1.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8.02亿元、-10.73亿元和-9.61亿元。

柔宇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销售规模较小,且新产品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存在持续亏损并将面临公司亏损金额可能持续扩大等潜在风险。

此外,公司其他财务数据也显示,公司目前面临较大竞争压力。如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1.03亿元、1.65亿元、5.95亿元和4.8亿元,存货整体呈现增长的态势。公司营收账款占营收比例在今年前6个月也达到了84.09%。

股东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前,柔宇科技实际控制人刘自鸿直接持有公司38.61%的股份,71.56%的表决权。除第一大股东刘自鸿外,柔宇科技前十大股东分别为:中信资本(持股6.05%)、魏鹏(持股4.97%)、深创投(持股4.64%)、余晓军(持股4.47%)、深圳慧港(持股4.06%)、Jack and Fishcher(持股3.79%)、深圳松禾(持股3.60%)、西藏祥盛(持股2.53%)、杨乐宜(持股2.17%)。

公司一度在2019年搭建了VIE机构,希望登陆境外资本市场,但最终没有成行。

目前市场柔性屏主要生产厂商有韩国三星、中国京东方和华为,以及美国苹果公司。柔宇科技也把这四家公司列为主要竞争对手。但公司认为,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公司在技术和业务范围方面目前尚无完全可比公司。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017 年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研发支出合计18.17亿元,占营业收入合计的比例为 351%。

公司招股书还对外披露了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包括柔性屏幕手机FlexPai柔派均价为5984.83元,RoWrite 柔记均价为511.40元。记者查询天猫的柔宇店铺后,发现在售的FlexPai 2的高配价格超过万元。

根据柔宇科技的招股书,截至 2020 年11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境内外已授权1102项专利,另外1326项已提交申请;其中,境内已获得授权专利共720项,发明专利152项;境外已获得授权专利共382项,发明专利200项。

在市场最为关心的柔宇科技柔性屏产量和销量方面,根据柔宇科技的招股书披露,公司柔性屏在2019年产量314036张,销量为52747张。但在疫情影响之下,2020年上半年有所下降,实际产量为48563张,销量仅有22136张。

(柔宇科技招股说明书截图)

柔性屏手机争议中迎爆发

2019年,柔宇科技和小米曾卷入一场关于柔性屏的口水战。小米公司当时公布了一款双折叠的概念手机。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在朋友圈质疑小米,随后,柔宇技术自身也遭到了诸多网络质疑。对此,柔宇科技发表了一份长达5000多字的声明,在声明中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创办过程,以及其折叠屏显示技术、公司业务融资等情况。

柔宇科技认为是公司创新开发了不同于三星主导的LTPS(多晶硅)+RGB OLED的技术路线,通过新型低温半导体工艺成功实现了中小尺寸移动设备的高分辨率全柔性显示屏的量产,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没有采用国外主流固定曲面显示技术路线的企业。

柔宇还认为,公司的创新一直处于国内前列水平,从基础原材料、工艺、器件、电路、系统软件到产品设计,先后在国内外积累了25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柔宇也因此被授予广东省和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在2018年中国所有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排行榜中排名前十五。

在2020年,整个市场的柔性屏手机都销量快速提升。其中,三星在2020上半年共出货100万部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系列销量连增;华为Mate Xs至今缺货,在闲鱼等二手平台的价格已经炒到了2万以上。根据研究机构DSCC的数据,折叠屏在2020年的销量将达到300万台,增长454%,折叠屏手机收入预计将增长394%,至4.62亿美元。

在2021年,柔性屏手机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据韩国媒体消息, 三星将在2021年推出四款折叠屏手机,包括普通和高端的可折叠智能手机,普通版价格可能会更加亲民,意在扩大折叠屏手机的目标群体。谷歌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发布可折叠的Google Pixel手机“Passport”。此外,供应链的消息称,苹果最快将在2021年推出折叠屏设备。

而国内主流手机厂商也计划在2021年推出多款折叠手机。小米也有望在2021年推出三款折叠手机,分别是外折式、内折式和翻盖式。华为的Mate Xs自推出后一直供不应求,价格也居高不下,推出下一代的Mate Xs也在意料当中。此外,OPPO和VIVO两家也在2020年公布了折叠屏专利,2021有望推出自家的折叠屏手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