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杰特创业板IPO:逾期应收款超净利 经营现金流羸弱 上市后对赌协议紧箍咒或难摘

2021-01-04 19:40:22 和讯网  Fibo

  逾期应收款超净利,应付账款占比超六成,经营现金流羸弱;公司曾与千牛环保等8家机构及11名外部自然人签署对赌协议,截至目前欠款近6000万;换保荐机构二冲资本市场,若成功上市,对赌协议的紧箍咒或难摘。

  1月6日,倍杰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杰特”)创业板IPO上会,却是公司二次冲刺资本市场。

  两版招股书数据出入较大

  据了解,倍杰特于2019年7月5日首次披露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拟募资2.4亿元,拟全部投入“环保新材料项目(一期)”,保荐机构为华英证券。但公司却在12月10日撤回了在中小板的上市申请。

  倍杰特称,发行人中止中小板IPO申请,是为了应对资本市场及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对募投项目及金额进行调整。据悉,公司本次在创业板IPO的募资额为6亿元,相比前次募资额增加3.6亿元,其中新增“补充营运资金”项目拟投入1.5亿元,其余全部用于环保新材料项目(一期)”。在变更了上市地点后,公司同时将原保荐机构更换为中信建投证券。

  (图:2020年招股书)
  (图:2020年招股书)

  据最新版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92亿元、4.00亿元、4.76亿元、1.6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1.01亿元、1.20亿元、0.40亿元。

  (图:2019年招股书)
  (图:2019年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版招股书与2019年首版招股书相比,2017、2018年的营收分别相差-250.27万元、-139.67万元;净利润分别相差231.18万元、-140.77万元。

  逾期应收款超净利

  倍杰特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水处理领域,从事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和水深度处理业务,服务的客户覆盖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工业和市政行业,包括中国石化、中沙石化、中天合创、中煤集团、国家电投等。

倍杰特创业板IPO:逾期应收款超净利 经营现金流羸弱 上市后对赌协议紧箍咒或难摘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收入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 69.13%、63.71%、60.80%、70.88%,显而易见,发行人在报告各期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对大型项目具有一定依赖性。

  与此同时,倍杰特在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80亿元、2.61亿元、2.26亿元、1.90亿元,占各期营收比例分别为45.98%、65.28%、47.45%、112.99%。各期应收账款占比波动幅度较大,且2020年上半年增长近高达113%。

  但应收账款是作为账面上的现金流,在没有实实在在进到公司账户里,就是对公司未来现金流的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倍杰特委托运营管理合同周期一般为1~3年,以BOT、PPP等模式投资运营项目的周期一般为15~30年。运营周期较长,若公司账款回收不及时或发生逾期,公司需自掏腰包补给营运资金,这就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增大。

  截至2020年上半年,倍杰特已发生9735.64万元的逾期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比的45.86%;逾期应收账款净额就高达8096.17万元。而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也才3989.93万元。

  自身造血能力有限 现金流吃紧

  而由于大额度应收账款未能回收,导致公司周转资金吃紧,整个报告期,倍杰特现金流羸弱的表现并没有得到较大改观。

倍杰特创业板IPO:逾期应收款超净利 经营现金流羸弱 上市后对赌协议紧箍咒或难摘

  虽然倍杰特从事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和水深度处理业务已经15年个年头,但就其公开的最近三年及一期的经营数据来看,倍杰特自身造血能力相对有限,201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67%,到2020年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89%,呈断崖式下滑。

  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倍杰特负债总额分别为1.47亿元、2.78亿元、2.86亿元、2.9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1.43亿元、2.73亿元、2.79亿元、2.89亿元,占比分别为97.17%、98.24%、97.79%、97.45%。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各期公司应付账款分别为1.05亿元、1.20亿元、1.74亿元、2.04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达71.54%、43.33%、60.77%、68.85%。而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仅7703.28万元,其中银行存款4338.54万元。

  不仅如此,公司主要依靠外部融资来输血。然而,倍杰特也仅在2017年获得一次4.87亿元的高额融资,且公司在2018年进行扩张投资4.92亿元,上一年的融资还不够下一年投出去的额度;而公司在其余报告期的筹资也不及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7年取得高额融资,是在与投资机构等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的基础获得。

  对赌协议的紧箍咒

  据招股书,倍杰特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权秋红,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权秋红直接持有公司48.20%的股份,张建飞持有公司16.59%的股份,权思影持有公司12.68%的股份。

倍杰特创业板IPO:逾期应收款超净利 经营现金流羸弱 上市后对赌协议紧箍咒或难摘

  其中,权秋红与张建飞为夫妻关系,与权思影为母女关系,张建飞与权思影为继父女关系,上述三人合计持有公司77.47%的股权,为公司共同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月,倍杰特不仅与千牛环保、仁爱智恒、杭州创合等8家投资机构以及国全庆、王文召、周和兵等11名外部自然人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书》,还与权秋红、莫晓丽、郭玉莲等24名公司控股股东及部分骨干员工签订《员工入股协议书》。

  倍杰特本次以每股5.54元的价格获得上述各方的增资,共计4.87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权秋红和其他员工的部分增资款是向外部投资者借款取得。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倍杰特实控人权秋红以及部分员工未还欠款总计6570万元。其中,实控人权秋红仍欠外部投资者2750万元;车间主管李争光欠了1750万元;副总经理郭玉莲欠了1575万元;运营经理王立攀、财务总监廖宝珠、副总经理卞荣琴均欠外部投资者450万元;技术研发部员工仝中聪和技术研发部总工程师石维平则均欠外部投资者45万元。

  据悉,协议规定,倍杰特若不能在2021年6月30日前获得证监会的IPO批文,则上述借款的利率为6.5%/年,且20个工作日内还清;若倍杰特IPO成功,则上述借款的利率为3.5%/年,还款期限则:权秋红为倍杰特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7名员工则是解除限售之日起3个月内。

  如若倍杰特此次创业板完成目标融资,则倍杰特每股价格为6.52元,相较员工的增资价格仅增长17.72%。这就意味着,在不使用自有资金的情况下,员工或许需要抛售大部分的股份才能还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