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有权拒绝加班吗?因拒绝996被辞退 申通快递回应:没强制

2021-01-07 19:11:20 和讯网  达拉

职场新人有权拒绝加班吗?因拒绝996被辞退 申通快递回应:没强制

  今日,#应届生拒绝996被申通快递辞退#这一话题引发广大网友热议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据当事人小江爆料,其本人是2020应届毕业生,于2020年7月2日在申通快递入职,根据其提供的视频中的对话可知,申通快递副总监表示让小江等人九点钟下班是为了他们的未来负责,该总监还说:“你们现在才22岁,不要着急在这个时间谈恋爱,毕业前五年不谈恋爱会怎么样呢?为什么说你们现在不要谈恋爱,草率的认定某个对象,觉得她就是跟你走完一生的人,那你就错了。”小江表示,他们正常6点就可以下班的,就算是事情做完了也不能走,他自己没有按照要求9点后再走,在6点钟下班的,于是在第二天即9月9日被告知因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辞退理由是工作态度有问题。

职场新人有权拒绝加班吗?因拒绝996被辞退 申通快递回应:没强制

  小江向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仲裁委裁定申通快递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判决依法支付赔偿金,对此申通快递提起上诉。申通快递HR向小江表示,他申请了仲裁就不用签离职书了,公司直接给解除,并表示其直接带着这个档案去找工作好了,还表示小江去任何一家单位一查就知道他是被辞退被仲裁的,问小江才刚刚毕业,就要背着仲裁走一辈子吗?从这些话语中不难听出,该工作人员的意思是小江的这个仲裁将会影响他今后找工作甚至会影响他一生。

  今日,据澎湃新闻,申通快递回应称,公司上班时间为早9晚6,周末临时加班工作日可调休,不存在强制996;小江被辞退的真实原因是试用期与公司要求和预期有较大差距,在正式辞退前小江主管和HR曾和他一起设定了试用期目标,并给予了半个月时间,在小江没有任何改进后,9月28日才解除劳动合同,与小江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是工作态度和工作结果,并非强制996。 

  对于小江提供的视频中,其主管“不要着急在这个时间段谈恋爱”和“就要背着仲裁走一辈子吗?”等言论,申通快递方面回应称,其主管和HR相关言论,和江同学解除劳动合同无关,对相关观点我们也不赞同,会在后续作出相应整改。表示公司支持“年轻人想爱就爱,想燃就燃,爱情和工作并不冲突,爱情也是工作的动力”。对于小江提交的劳动仲裁,表示尊重上海市青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该事件的裁决,因在事实认定上存在争议,公司已经提出上诉,无论结果如何,都会遵照最终裁决执行。

  职场新人有权拒绝加班吗?有网友表示,当996成为全社会的普遍现象时,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也有网友表示职场新人有权拒绝加班,一切按劳动合同办事。你怎么认为呢?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