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第一个临停诞生盖世食品首日最高涨近60%

2021-01-13 01:35:4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盖世食品于1月12日在精选层挂牌上市,走出了与近期其他精选层新股截然不同的强势:开盘不久即因涨幅超过30%而临时停牌10分钟,诞生了精选层历史上第一个临停,其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58%。

值得注意的是,其挂牌首日还出现两笔大幅低于发行价的大宗交易,交易双方均为长城证券旗下营业部。

挂牌首日触发临停

盖世食品今天登陆精选层,成为今年第3只精选层新股,也是第44家挂牌的精选层企业。与近期其他精选层新股盘中即破发不同,盖世食品以3.56元开盘,略高于3.48元的发行价,随后继续走强,一度大涨至4.63元,因涨幅超过30%而触发了盘中临时停牌。

据股转公司公告显示,盖世食品竞价交易出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交易规则》规定的临时停牌情形,自1月12日9时46分7秒起对其实施临时停牌,于1月12日9时56分7秒复牌。

复牌之后,盖世食品延续强势上涨的势头,一度涨至最高5.5元,较发行价暴涨58.05%,如此强势,在第二批发行的新股中极为罕见。随后,该股震荡回落,收窄涨幅。截至收盘,盖世食品报于4.41元,涨幅为26.72%,换手率更是高达56.95%,成交额为6104.84万元。

另一罕见的情况是,该股在挂牌首日还出现两笔大幅低于发行价的大宗交易。根据股转公司的公开信息,两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均为长城证券大连营业部,卖方均为长城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其中一笔以2.5元/股成交了100万股,涉及资金250万元;还有一笔以2.45元/股成交106.5万股,涉及资金260.925万元,合计成交510.925万元。

这两笔大宗交易的价格不仅大幅低于收盘价,还大幅低于发行价,两笔交易分别较收盘价折价43.31%和44.44%。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要留意其接下来的二级市场走势。

对于盖世食品挂牌首日触发临停,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盖世食品一扫此前两只精选层首日破发的阴影,迎来了难得的大阳,确实让市场为之惊艳,也让投资者对后续精选层企业的市场表现又多了一份期待。

在周运南看来,精选层新股的破发和涨停牌,其实都是二级市场的正常现象,但其背后的形成原因值得市场去对比分析和总结,毕竟少数个股的精彩走势难以掩饰多数个股破发的尴尬局面。其期待将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依托政策的不断创新完善、精选层板块的不断壮大、企业质地的不断提升、投资行为的不断成熟、市场信心的不断增强,进而创造更多的涨停板,涌现更多的赚钱效应,新三板改革才能真正成功。

过于依赖海底捞

盖世食品主营业务为海洋食品和食用菌食品等即食开胃凉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业示范中心,主要品牌包括“盖世”、“山珍源”、“北国之春”、“盖世香”,产品同时销往日本、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63.93万元,净利润3098.22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00万元,净利润为1040万元。

在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其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2,133.8334万股,对应募集资金为7425.74万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453.91万股。

此外,公司本次发行中,战略配售发行股数为320.08万股,募集资金为1113.86万元,总共有3名战略投资者。其中,扬州疌泉农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获配133.36万股、青岛晨融叁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获配66.68万股,珠海时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120.03万股。

在投资者看来,盖世食品是一只海底捞概念股。盖世食品的主要客户为餐饮连锁企业以及食品生产商,包括海底捞、安井食品(603345,股吧)、喜家德水饺、日本兼贞食品株式会社等知名餐饮企业。公开发行书数据显示,2018年以后,海底捞的营收占比持续保持在20%以上,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分析认为,对大客户的依赖成为公司经营的主要风险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对盖世食品的采购额同比下降8.45%,与此同时盖世食品的净利润出现了19.17%的下滑。

在去年底的网上路演中,盖世食品董事长、总经理盖泉泓表示,公司凉菜产品结构齐全,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与A股、科创板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并无明显劣势;而估值相比A股、科创板同行业公司,仍有较大的提升潜力和空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