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突破3600点 春季行情如何看

2021-01-13 01:06:5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证综指以3518.01点开盘,上午震荡上行,午后快速走高,最终收报3608.3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76.84点,涨幅为2.18%。沪指自2015年12月以来再破3600点,创下5年多来新高。两市成交额连续7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

深证成指收报15460.03点,涨344.65点,涨幅为2.28%。创业板指数涨2.83%,收盘报3180.35点。中小板指数收报10457.40点,涨幅为1.79%。科创50指数录得1.05%的涨幅,收盘报1405.22点。

沪深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2500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两市约70只个股涨停。

行业板块方面,券商保险、运输设备涨幅居前,涨幅逾4%;住宿餐饮、互联网、橡胶塑料跌幅居前,住宿餐饮跌幅逾2%。

中信建投表示,今年一季度是全年行情最好的阶段,市场表现优异。建议投资者抓住当前的窗口期,但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去杠杆节奏和监管态度带来的波动。2021年更重要的是选择行业的方向。军工、光伏、新能源汽车得到市场持续青睐;制造业中芯片制造、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300024,股吧)、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等值得长期坚持。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将获得持续溢价。

中金公司预计,短期市场情绪可能在波动中继续升温。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不低,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已经上升至13.6倍,处于历史中等偏高水平(历史均值12.6倍),其中非金融部分20.9倍,已经处于历史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根据历史统计,对指数未来12个月收益率不能有太高预期,中期关注市场波动上升的风险。全年来看,2021年市场增长与政策将呈现“一进一退”的态势,市场判断轻指数、重结构。

开源证券判断,“躁动”不是逻辑起点,为更好的周期行情做好准备:跨年行情临近结束,春季躁动短期缺乏基本面基础。继续抱团的性价比正在不断降低,市场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因此而上升。着眼于未来,更为广泛的机遇将存在于海外复苏与国内出口和制造业的产业链中,疫苗接种与疫情控制节奏的不同将继续让部分供给格局更好且需求更快的周期行业先受益。建议投资者为更好的周期行情做好准备。

粤开证券认为,春季躁动、抱团股是近期市场的主旋律,A股将少数板块、少数个股的狂欢再次演绎到极致。资金方面,一是,2021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二是,北上阶段净流入或已进入下半场,北上净流入渐入佳境。资金面宽裕叠加每年3月的“两会”预期,都对助推市场上行有积极影响,A股的“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延续。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