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信教育IPO阵痛:与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手”,海外业务成鸡肋 遭遇现金流危机 上市或是其唯一出路

2021-01-13 21:50:33 和讯网  Debicki

  

  荣信教育计划于1月20日在创业板上会。截至目前,荣信教育已经经历深交所4轮问询,版权的问题被多次问询。而早在去年10月,公司因IPO申请文件中财务数据已过有效期还被一度中止申请,其上市之路可谓坎坷。

荣信教育IPO阵痛:与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手”,海外业务成鸡肋 遭遇现金流危机 上市或是其唯一出路

  公开资料显示,荣信教育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为少儿图书策划与发行,以及少儿文化产品出口。公司目前拥有“乐乐趣”、“傲游猫”两个自主品牌。

  此外,公司为拓展海外业务,参股了CDP、成立英国编辑部以及购买海外版权。构建公司自主策划+海外版权的发展路径。然而,近年来,公司授权版权收入不断下降,海外业务毫无起色,令这条路径似乎正在失去想象空间。

  而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存货不断攀升,公司现金流周转压力过大,则很不利于后续业务的稳步发展。

  授权版权收入下降 产品出口成鸡肋

  整体来看,荣信教育近年来业绩走势增收难增利。截至2019年,公司营收4.02亿元,同期净利润却只有4439.51万元。

 其中,少儿科普百科收入占比60%为公司贡献了主要收入;而公司声称的新增长点的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近年来占比始终不到1%。荣信教育IPO阵痛:与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手”,海外业务成鸡肋 遭遇现金流危机 上市或是其唯一出路

  而公司在2019年6月与英国知名图书出版品牌尤斯伯恩终止合作后,海外业务前景再度被看淡。

  据悉,荣信教育与尤斯伯恩合作的终止,涉及50本图书停止出版、印刷、发行和销售;以及剩余的124种图书,荣信教育需在2019年12月16日前进行清货。与此同时,荣信教育还向尤斯伯恩出版公司支付了人民币3800万元的应付版税。

  据了解,尤斯伯恩出版社成立于1973年,是当下英国知名的童书出版品牌。目前,尤斯伯恩出版社印制成册的图书在英国发行2600多种。荣信教育IPO阵痛:与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手”,海外业务成鸡肋 遭遇现金流危机 上市或是其唯一出路


  于荣信教育而言,没有了版权的支撑,公司在授权版权方面的收入明显下降。据招股书,2017-2019年荣信教育的授权版权收入分别为2.44亿元、2.43亿元、2.21亿元。

  可以看到,荣信教育授权版权收入在2019年明显下滑。不过,公司自主版权收入有所上升。

  对从事出版业的企业而言,版权就是竞争力。荣信教育宣称公司拥有丰富的版权资源。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策划以及发行图书2,800余种,覆盖了少儿科普百科、低幼启蒙、卡通/漫画/绘本、游戏益智等多个少儿图书领域。

  而值得做注意的是,公司报告期召回书品。据了解,2018年,荣信教育监测发现该公司少儿图书产品在网络经销渠道出现仿冒、盗版情况,并频繁出现市场零售价格未遵循该公司最低限价要求的情况。于是2019年便与部分天猫渠道的网络经销商协商终止合作关系,并将其尚未对外销售的荣信教育书品召回。

  应收款、存货双双攀升 遭遇现金流危机

  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荣信教育应收账款净额不断攀升,分别为5938.13万元、7037.84万元、9192.22万元及1.4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22%、20.68%、23.29%及37.99%,其中账龄为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在90%以上。公司面对短期资金周转压力。荣信教育IPO阵痛:与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手”,海外业务成鸡肋 遭遇现金流危机 上市或是其唯一出路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前三名逾期客户分别是福建葫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津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逾期金额占比分别为23.56%、34.17%、21.39%。荣信教育IPO阵痛:与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手”,海外业务成鸡肋 遭遇现金流危机 上市或是其唯一出路


  与此同时,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荣信教育存货余额分别为1.07亿元、1.20亿元、1.31亿元及1.47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31.46%、29.57%、28.11%及31.80%。存货占比较高,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1,399.39万元、798.95万元、1,272.73万元及1,329.56万元。

  如此看来,荣信教育在资金周转本就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使得公司现金流压力更大。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5,570.09 万元、3,582.01 万元、-1,100.08万元、-4,579.0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下降。2018、2019年的现金流量甚至出现负值。

  而此次荣信教育拟募集资金3.10亿元,其中2.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公司期望通过此次上市融资来缓解现金流压力。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