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米科技科创板IPO现波澜:未披露对赌协议被警示

2021-01-20 20:04: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0日电 智能投影仪厂商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极米科技”)科创板IPO路上出现波澜。

2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对极米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查,极米科技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按监管要求清理并披露相关对赌协议事项的情况。

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证监会令第153号)第七十四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极米科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同日公布的另一则决定书显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及赵言、黄钦在保荐极米科技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督促极米科技按照监管要求清理相关对赌协议并履行披露义务,未主动就对赌协议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上述行为违反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七十四条、《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0号)第五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中金公司及上述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信息显示,2020年5月8日,极米科技审核状态为“已受理”;2020年9月29日上市委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11月13日提交注册,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来源:上交所

据极米科技招股书(注册稿),极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11月18日,注册资本3750万元,行业分类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是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次科创板IPO保荐人、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律师为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审计机构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机构为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极米科技计划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20006.34万元,将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光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方面,极米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基于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约275708.36万元,同比增长30.27%;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26425.76万元,同比增长182.92%;预计扣非后净利润约24595.01万元,同比增长167.81%。

招股书中,极米科技数次提及“研发”。但在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极米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和5164.57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31%、3.8%、3.83%和4.52%,未满足“研发费用率不低于营业收入5%”的这一科创属性常规指标要求。这也是极米科技科创板IPO路上备受质疑的所在。

股权结构方面,极米科技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钟波,直接持有极米科技25.0165%股份,系第一大股东。(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