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运营成本高,保险中介陆续逃离新三板挂牌机构仅剩18家

2021-01-29 08:28:47 蓝鲸财经 

保险中介机构逃离新三板的浪潮依旧。在回购股票、注销减资等系列操作后,日前,华成保险披露公告,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不同于此前的挂牌热,近几年,多家中介机构进行摘牌,究其原因,不外乎经营压力大,业绩下滑,且难以融资,徒增成本,在挂牌后又摘牌,成为过客。

放大至行业,也能一定程度反映传统保险中介机构的生存压力,粗放发展已不能应对日趋变化的行业,需要专业化、精细化运作。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传统保险中介机构而言,只有加强经营管理,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专注优势业务才能免于被市场淘汰。

融资难、费用高,保险中介机构摘牌降成本

关于拟摘牌,华成保险表示,是为促进公司长远发展。不过,在表露意向摘牌前,华成保险还进行了回购股票、注销减资等系列操作。

2020年3月,华成保险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6300万股,每股定价1.28元,注册资本同步缩减。对于减少注册资本,华成保险表示,是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维护投资者权益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认可。

此前,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分析,保险中介机构减资现象并不多见,主要是因在注资时就以满足监管要求为限,并不会投入过多,相应减少注册资本,多数是因经营压力,因企业注册资本金在使用范围上存在一定约束,进行减资后,相应部分可应用于经营支出中。

保险中介公司进行摘牌并非单例,拉一条时间线,2021年1月7日,安泰保险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挂牌时间约4年;2020年12月24日,广商保险摘牌,挂牌时间不足3年;2020年7月21日,汇中保险摘牌,挂牌时间3年;2020年3月3日,汇安保险摘牌,挂牌时间2年。而在2018年、2019年,有近10家保险中介公司逃离新三板。

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仅有21家保险行业机构,扣除永诚保险、众诚保险以及锦泰保险三家保险公司,仅剩18家保险中介机构。

以挂牌时间较短的汇安保险为例,该公司称,自2018年挂牌以来,一是未能实现预期的经营效果,同时因保险代理行业政策等因素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二是挂牌后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导致运营成本上升。为了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综合未来发展计划,决定终止挂牌。

“资本方对于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公司兴趣本就不大,加之行业面临压力,经营业绩下滑,更难以融资,在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压力之下,不少机构难以负担挂牌成本”,一位保险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日前,众信易诚保险代理的督导券商国融证券更是对其发起“催收”,直言“众信易诚已累计两年未按照协议约定向主办券商足额缴纳督导费用”。根据《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的相关规定,若众信易诚在主办券商书面催告三次、距首次催告之日已达三个月后仍未足额缴纳持续督导费的,存在被单方解除持续督导协议的风险;若主办券商单方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后满三个月,挂牌公司无其他主办券商承接其持续督导工作的,存在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其股票挂牌的风险。

事实上,保险中介机构在挂牌后,受到信息披露、行政处罚等严格管理约束,合规要求较高,由于新三板流动性不足,一些保险中介机构仅仅是“挂名”,并没有产生实质交易或融资行为,在短暂停留后,成为过客,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现象短期内或难有变化。

“当然,与新三板本身的融资环境也有关系,摘牌并非保险中介公司独有现象,剩余的机构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权衡,是否继续挂牌”,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蓝鲸保险说道。对于实现摘牌的保险中介机构,未来的融资途径将回归原途,譬如原股东注资、寻找新的投资人等。

传统机构经营承压,专业化、精细化运作为出路

更进一步,蓝鲸保险注意到,不少保险中介公司在登陆新三板后,经营状况没有达到预期,业绩并未实现正增长,而这也是近年来保险中介机构生存情况的一方缩影。

“能够登陆资本市场的这批保险中介机构,基本实力还算中上,此前挂牌要么是为了套现,要么是为了融资做大,但实际情况没有达到预期,除了多一条宣传途径,意义不大”,一家保险中介公司负责人对蓝鲸保险表示,近年来,保险公司对保险中介公司的返佣比例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减少,“尤其是以车险业务为主的公司,受报行合一、车险综改等因素影响,新增业务下滑”。

以小放大至行业,该位负责人指出,当前保险中介公司的粗放发展已不能应对日趋变化的行业,需要专业化、精细化运作。整体趋势体现在,部分机构经营愈加困难,空留牌照但无业务运作,甚至消失。此外,基于部分保险产品的标准化、同质化,一些保险中介机构并未体现、同时也不具备专业能力,只是单纯的销售机构、出单平台。

“放在短期看,传统机构只要保证一定效率,控制成本,及时结算资金,就能够运营维系生存,但放在长期看,需要在专业能力和渠道价值上多下功夫”,上述负责人说道。

从行业状况来看,当前一些以车险为主的保险中介机构正逐步调整业务模式,优化传统车险业务,重点拓展非车险业务,或是向寿险业务靠拢,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业务经营水平。显然,寿险业务前期投入大,资金实力和人才队伍搭建,是其中关键。

“要想体现中介独有的价值,‘经纪保险化、保险经纪化’是一类趋势”,徐昱琛分析指出,这需要保险中介机构深入融入到保险公司的业务链条中去,体现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的发展,传统保险中介迎来强敌,与传统保险经营模式相比,互联网保险中介在组织架构、人才团队、运营方面更加灵活,也加剧行业变革。

徐昱琛分析,对于传统保险中介机构,只有加强经营管理,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专注优势业务才能适应市场竞争形势的变化。据介绍,保险中介机构科技赋能手段多种多样,包括自建网络服务平台、研发展业app,创新销售渠道;建立与科技转型相符合的组织架构、人才团队;与第三方科技平台或保险科技公司推进业务合作等。(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