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由盈转亏,中源协和2020年最高预亏1.44亿!实控人李德福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被通报批评

2021-02-02 15:10:53 和讯网  破晓

  近日,对于中源协和(600645,股吧)来讲,可谓是坏消息一连串。首先是2020年业绩由盈转亏,预计亏损9600万-1.44亿,并购子公司预计商誉减值2.5亿元。其次,因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上交所对中源协和实控人李德福给予了通报批评。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公司财务总监被予以监管关注。

  业绩由盈转亏,中源协和2020年最高预亏1.44亿

  资料显示,中源协和主要从事的业务为细胞检测制备及存储、基因检测、体外诊断试剂和器械的研产销、以及生物基因、蛋白、抗体、医药中间体、实验用综合剂的研产销。

  1月28日,中源协和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6亿元至-1.4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969.48万元相比,由盈转亏。

业绩由盈转亏,中源协和2020年最高预亏1.44亿!实控人李德福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被通报批评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中源协和表示,上海执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预计减值金额在2.5亿元左右,公司已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上海执诚合并商誉开展与减值测试相关的估值工作,最终数据需以专业评估机构所出具的评估报告结果为确定依据。

  2014年底,中源协和通过向上海执诚原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了上海执诚100%股权。按照当时的审计,上海执诚净资产为2.03亿元,原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8.3亿元,增值率为308.43%。后经协商,中源协和最终以8亿元的价格实现交易。彼时当然有相应的业绩承诺,但事实上,上海执诚的业绩承诺均擦边完成,三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53.8万元、6491.93万元和8335.25万元,对应完成率则为100.58%、100.13%和100.12%。

  实控人李德福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被通报批评

  2月1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德福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业绩由盈转亏,中源协和2020年最高预亏1.44亿!实控人李德福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被通报批评

  经查明,2020年4月27日,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德福在未履行公司决策流程和资金划拨审批流程的情况下,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执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账上2,000万元资金划给其实际控制的深圳市中源协和生物治疗公益基金会。该笔划款金额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0.56%。2020年6月10日,公司就上述资金占用事项予以披露。2020年6月28日,上述占用款项已全部归还。

  公司实际控制人兼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德福违反诚信义务,通过其控制的基金会与公司子公司在无交易背景的情况下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构成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同时,作为公司经营管理主要人员,李德福未能勤勉尽责,导致公司未及时披露该笔资金占用情况。

  而事实上,去年9月10日晚,中源协和就曾发布公告,因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公司实控人、副董事长李德福被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高

  除此之外,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已经高达96%。

  去年9月3日,根据公司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实施债务重组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再质押的公告显示,德源投资共持有公司股票84,064,327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7.96%,德源投资累计质押公司股票 81,233,260 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的 96.6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7.36%。德源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德福先生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84,883,943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8.14%,德源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公司股票81,233,260 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的 95.7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17.36%。

  截至公告披露日,德源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业绩由盈转亏,中源协和2020年最高预亏1.44亿!实控人李德福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被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