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宠物IPO一路陪跑 专利含金量低 外企代工厂能获得进入A股市场的资格吗?

2021-02-03 17:44:38 和讯网  什可

  自天元宠物向资本市场以来,市场对其经营独立性、核心技术的质疑就没断过。2018年IPO被否,2020年中止IPO后又再次发起冲刺,如今天元宠物依然陪跑。

天元宠物IPO一路陪跑 专利含金量低 外企代工厂能获得进入A股市场的资格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两次IPO后,天元宠物报告期内突击申请专利,但专利技术含金量较低,再多的专利也无法弥补自主品牌薄弱的缺陷。

  外企代工厂 自主品牌薄弱

  天元宠物是一家经营宠物用品的公司,通过销售贴牌产品进入国际宠物市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宠物窝垫、猫爬架、宠物玩具和其他产品的销售。

  天元宠物IPO一路陪跑 专利含金量低 外企代工厂能获得进入A股市场的资格吗?

  因为公司以外协生产模式为主,报告期内,公司入库的外协生产产品占比在70%以上,经营上比较依赖外协加工,仅自产部分猫爬架、宠物窝垫产品。

  在外协生产模式下,外协厂商一般需自行采购生产所需原辅材料,根据天元宠物提供的产品设计方案或者样品进行生产,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发行人的营业成本。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外协供应商较为分散,且各供应商多为单品类委托加工,若发生供应商在协作过程中不能及时交付订单,或是交付了有瑕疵的产品,造成产品上市销售延期或销售不及预期,则将对发行人业绩不利。

  报告期内(2017-2020年1-6月),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 主营业务收入比依次为94.53%、91.19%、90.94%、72.56%。公司境外主要客户有美国沃尔玛、Kmart AUS、Biltema、KIK等大型连锁商超,Amazon、Chewy等国际知名电商平台,以及Fressnapf、Petco等大型宠物产品连锁企业等。

  境外销售产品除美国子公司欧塞艾所销售产品使用的“CATCRAFT”、海外仓业务所销售产品使用的“Made4Pets”等自有品牌外,公司普遍使用上述客户所提供的品牌标识。当前,天元宠物来自自主品牌的收入占比仅10%左右。

天元宠物IPO一路陪跑 专利含金量低 外企代工厂能获得进入A股市场的资格吗?

  相比于国外相对成熟的宠物市场,国内成规模的几个公司依然比较依赖贴牌经营。不过,国内宠物市场仍有较大需求,因而利于头部公司。

  有赞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猫狗宠物市场突破2000亿大关,人均年花费5561元,同比上升约11%,而A股宠物双娇中宠股份(002891,股吧)、佩蒂股份(300673,股吧)占据国内市场较大份额。

  疫情情况下,两家公司更是实现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前三个季度财务数据,中宠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08.27%、佩蒂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66.76%。另外,两家公司还被国内外多支基金看好。

  未来国内市场存量待发掘,但市场竞争格局将是像向头部公司逐渐集中的趋势,而拥有自主品牌将是制胜的利器。显然,天元宠物在自主品牌方面不具备竞争优势

  专利含金量低,成长性显不足

  在经历两次IPO后,天元宠物报告期内突击申请专利,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159项专利技术,其中,境内专利155项,国外专利技术4项。境内专利中,除了猫砂盆、猫抓盘以及逗猫插件等4项外观设计专利继受取得,其余均为自主研发。

  相比于中宠股份研发集中于零食、干粮、湿粮、洁齿骨等品类产品;佩蒂股份集中于宠物食品配方、产品设备自动化等方面。天元宠物研发侧重于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而其声称的100余项自主研发专利中,仅1项发明专利。

  然而,在专利类别中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因为对其创造性要求不太高,更多被称为小发明、小创造,技术水平较发明专利而言要低一些。

天元宠物IPO一路陪跑 专利含金量低 外企代工厂能获得进入A股市场的资格吗?

  研发费用率上,路斯股份、悠派科技居前。报告期内,天元宠物研发投入占同期营收比分别为1.22%、1.14%、1.41%、1.15%,远低于行业平均值。在产品同质化发展的情况下,天元宠物的研发人员占比常年在10%以下。

  目前,天元宠物外协加工规模不断扩大,其在产品开发能力上一旦处于弱势,多品类产品方面无法取得较大进展,其市场竞争或难存续。另外,公司存在部分外协供应商发展成为行业竞争企业并与下游客户进行直接交易的客户流失风险。

  据悉,天元宠物本次拟向创业板募资5.9亿元,将用于湖州天元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杭州鸿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天元物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产品技术开发中心建设项目、电子商务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