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QFIN.US)估值回归:两个月翻倍,后市还得涨?

2021-02-22 09:09:54 智通财经 

不足两个月时间,股价涨了1.6倍,360数科(QFIN.US)成为2021年的“明星股”,赚足了市场眼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1年开年以来,360数科股价一路狂涨,成交量持续放大,看多的投资者踊跃抢筹,获得可观收益率。实际上,2021年美股金融科技板块躁动,多只个股也录得不错的涨幅,除了360数科外,如嘉银金科(JFIN.US)涨了83.93%,乐信(LX.US)涨了127.9%。

驱动金融科技板块今年大涨的或可能为两大原因:一是政策的持续驱动,2020年行业监管政策密集发布,利好金融科技行业,头部企业优先受益;二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作为金融机构和借款用户的连接器,“普惠助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贷款,将带来数十万亿的蓝海市场。

政策是影响资金流动的核心要素,从历史上看,2018年以来,网贷行业爆雷频发,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并重拳出击,2019年监管加严,相继出台“三降政策”及相关清退转型政策,监管从规范到清退。2020年,在卫生事件的影响下,行业加速洗牌,头部企业纷纷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剩余的企业苟延残喘。

而在2018-2019年两年期间,中概股网贷公司股价一路下行,规模较小的个股跌幅巨大,如简谱科技(JT.US)及小赢科技(XYF.US)等跌幅超过九成。到2020年行业开始分化,行业头部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其中360数科稳固行业地位,期间逆势上涨20.7%,2021年继续领涨板块。

在2020年11月,最高法院人民法院会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适用范围问题的批复》,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因发放贷款等相关金融业务引发的纠纷,不适用该规定,厘清了“民间”和“正规军”借贷的区别。

360数科作为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拥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合作,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信托公司等各类持牌机构,并不在民间借贷监管的范畴内,而该监管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因其从事相关金融业务引发的纠纷,不适用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规范民间借贷释义,对持牌的金融机构来说,可以充分享受明晰政策下的市场利好。

从行业来看,金融科技是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借助平台的作用,赋能传统金融行业,帮助其在借贷服务中,服务B端借贷,尤其是中小企业,以及C端借贷,主要为资金需求个体。

实际上,金融机构和借款用户信息是不对称的,大型金融机构从风险以及收益角度考虑效益,致使大部分中小微企无法得到充足的借款资金,据数据显示,中国小微贷款市场规模约50万亿元,有超过50%的需求未被覆盖。第三方金融科技平台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效率等问题,这部分需求市场为金融科技公司带来巨大的业绩空间。

网贷行业出清,头部企业转型成功,在政策及行业驱动下,资金拥抱龙头,2021年或将是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元年,那么资金为何选中360数科呢?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360数科是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重视技术投入,2018年末,网贷行业处于金融科技“转型萌芽”的时候,该公司的金融机构资金占比已近八成。在过去的四年中,该公司在金融科技上打造为“全渠道、全客群、精细化、智能化”的行业样板。

该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平台影响力,在网贷监管洪流中对业绩影响并不大,按季度看,除了2019年Q4收入增长略微放缓,其他季度收入都是高增长的,在2017-2019年,收入增长了39倍,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也较小,首三季实现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50%。而对于同行来说,2020年业绩则下滑严重。

在运营指标方向,该公司各项指标表现亮眼,截至2020年9月,注册用户达到1.56亿户,同比增加23.8%,累计授信用户2928万人,同比增长28.3%,累计为1871万人提供贷款便利,累计借款人数同比增长27%。此外,拖欠90天以上的拖欠还款率仅为1.96%,而重复借款人的贡献率为86.7%(该指标于2018年为57.9%)。

360数科作为第三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自主研发鲲龙智能投放系统,帮助金融机构触达更多用户、降低成本并提高投入产出比,为金融机构降低获客成本20%,开发智能风控引擎Argus,降低逾期率。据了解,Argus现已拥有10万以上的用户维度,已累计拦截潜在新型风险人数超100万,保护资产逾800亿元。

中小微企业借款是块非常庞大的市场蛋糕,该公司推出了Argus风控引擎企业版,通过对企业主体和申贷主体之间关联关系的深入挖掘,在关系图谱中进行智能风控,通过信息维度的拓展有效甄别因信息不对称而引发的风险。同时推出小微贷产品,开展规模化获客并完善小微风控体系。

360数科拥有高成长及盈利能力,多年来的技术布局,也令其金融科技龙头地位稳固,强劲的基本面是资金看上的核心原因。此外,即使近两个月股价涨幅翻倍,但该公司估值仍很低,截止2021年2月19日收盘,该公司动态PE仅为8.07倍,PB仅为3.23倍,相对科技行业明显被低估。

综上看来,因政策及行业驱动,美股金融科技板块于2021年开启上涨通道,360数科作为行业龙头,成长及盈利强劲,股价翻倍之后,估值也远低于科技股水平,仍处于价值回归过程,有望持续受到资金追捧。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