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反垄断调查报告称谷歌未遵守谈判要求或面临天价罚款

2021-02-24 06:39:21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2月24日凌晨消息,近期在全球多国,谷歌和Facebook两大网络广告巨头就是否向新闻媒体付费、如何付费产生了各种纠纷,这一热点也引发了舆论关注。据最新报道,在谷歌和法国媒体发生的相关纠纷中,两位消息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反垄断调查人员认为,在和新闻媒体进行授权费谈判方面,谷歌并没有遵守监管部门的“命令”。

消息人士称,在一份93页的报告文件(即“反对声明”文件)中, 调查人员指出谷歌没有遵守监管部门要求的做法,性质十分严重。

过去多年,谷歌在欧洲国家和新闻媒体机构发生了许多纠纷甚至诉讼。媒体认为谷歌新闻搜索中出现的摘要、图片侵犯了版权,要求付费。在舆论压力下,谷歌开始和媒体机构进行谈判,这当中也包括了法国媒体。不过,谷歌和法国媒体的谈判颇为艰难。

需要指出的是,谷歌早前和121家媒体签署了总额7600万美元的新闻授权费协议,上述出现谈判问题的法国媒体机构尚未和谷歌签署协议。

据报道,在谈判中,目前的协议文字让许多法国媒体感到愤怒。

如果法国政府反垄断部门判定企业违反了反垄断规定,则可以判处销售额10%的罚款。2020年,谷歌的年度销售额为1830亿美元。

上述的调查报告也是法国反垄断部门调查谷歌问题的重要成果,不过是否要对谷歌开出罚单,还需要机构领导层的审批。

法国反垄断部门对于外部公司开出的史上最高罚单,是去年对苹果处罚11亿欧元(相当于13.4亿美元),这一处罚涉及到苹果在产品分销、零售网络领域存在的反市场竞争行为。

对于有关调查报告的消息,法国反垄断部门并未发表评论。

谷歌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谷歌重中之重是遵守法律,继续抱着诚意和媒体机构谈判,过去几个月内和出版商达成的协议也证明了谷歌的工作。接下来,谷歌将会审核法国监管部门的反对声明文件,也会和法国反垄断部门紧密合作。

目前在全球许多国家,谷歌和Facebook两大巨头正在面临史无前例的压力,被要求对新闻媒体内容支付授权费。两家公司通吃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网络广告收入,被认为给新闻媒体的营收乃至生存带来冲击。

澳大利亚发生的纠纷中,Facebook采取了极端动作,禁止该国所有媒体在平台发布新闻,禁止该国用户阅读和分享新闻。如此强烈反弹更是引发了国际舆论对新闻付费争议的关注。

根据上述两位消息人士,法国反垄断调查人员曾要求谷歌在三个月最后期限内和媒体出版商展开谈判,另外要求谷歌提供出版商所需的全部数据,然而谷歌并未遵守要求。

据悉,在法国媒体中,游说机构APIG代表的媒体已经和谷歌签署协议,法新社以及游说机构SEPM代表的媒体尚未签约,这两大团体均未针对法国政府的调查报告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