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白酒,大宗商品集体暴走,哪个品种值得看?

2021-02-25 19:04:29 和讯名家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股市最近在坐过山车,另一边大宗商品却流畅上涨,这是怎么回事?

国际著名投行美林证券提出的“美林投资时钟”模型,对这种现象有较好的解释。美林时钟将一轮经济周期分为复苏、过热、滞涨、衰退四个阶段,每个阶段表现最好的资产分别是股票、大宗商品、现金、债券。

按照这一模型,复盘2020年以来的行情便会发现,去年的核心逻辑是极速衰退之后的复苏,所以股票表现最好。不过,事情正在起变化。主力资金开始担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市场的反映便是重提通胀。大宗商品具有抗通胀属性,明白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近期的铜价大涨。(通胀乌云密布,这个板块替茅台(600519)与科技股扛起大旗)

大宗商品价格具有周期性,然而,周期不是简单的重复。随着新能源车成为最大的增量信息,牛腩认为,曾经关联性很强的油价和铜价,未来将走向分化。所以,在筛选具体的品种时,如果能紧扣新能源车主题,将会有更大的收获。

按照这个思路,橡胶期货这几天的大涨,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

人类历史上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原产于南美洲的作物,却在东亚发扬光大——土豆和橡胶树都是如此。就拿橡胶产业来说,东南亚华侨的辛勤汗水,浇灌了当地的橡胶种植园,这才有了东南亚橡胶在世界的主导地位。民国时期,学贯中西却留着辫子的北大教授,清末怪杰辜鸿铭先生,便出生在马来西亚的橡胶园中。所以,资源禀赋固然重要,但勤劳这养的优秀品质,才是更有价值的生产要素。

橡胶分为天然橡胶(常被简称为天胶)和合成橡胶。两者是替代关系,天胶的性能很全面,价格也偏贵,合成橡胶则根据具体用途,会突出某一方面的性能。替代品的价格呈正相关,所以在期货市场上成交量更大的天胶,便成了橡胶产品定价的锚。

近8成的天胶,被用于生产汽车轮胎,故而在天胶需求端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汽车行业的变化。对此,我们可以从2个维度来看:

新能源车vs传统燃油车

4个轮子是两者的交集,换言之,汽车动力的路线之争,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轮胎的需求。而且,我们在此前文章(轮胎,披着周期外衣的消费股)提示到,跟轮胎关系更密切的是汽车存量(日常替换需求占7成),而非汽车产量(配套用胎)。所以,轮胎是一个需求稳步上涨的,具有消费属性的领域。

乘用车vs商用车

家庭购买的汽车属于乘用车,商用车则是指卡车、大客车等类别。近6成的天胶被用于生产商用车胎,有意思的是,一辆商用车的轮胎通常多于4条。因此,商用车行业的景气,会给天胶带来更大的增量。这方面的一个增量信息是,上海出台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而燃料电池正是重卡等车型环保迭代的必然选项(锂电池不行),也就是说,这一政策利好商用车,进而给天胶带来增量需求。

实际上,相比于需求端,橡胶供给端的变化,是更加长期且更具影响力的。出现这种情况,与橡胶生产的生命周期,以及橡胶自身的性质有关。

超长的供给周期

橡胶树生长在热带,并且生长期较长。一棵橡胶树需要经过约7年的生长,才能开始割胶。也就是说,2021年新割的橡胶树,其实是2014年前后种下的。如果2014年是天胶的熊市,那么橡胶园的经营者会本能地缩减橡胶树苗的栽种数量,不过,收缩供给的影响得等到2021年才显现出来。而观察天胶的长期价格走势,便不难发现,2014年天胶正处于一轮大熊市中。所以,从这个角度看,2021年天胶理应迎来一波上涨。

保质期加剧波动

橡胶产品存在保质期,尤其是天胶,时间长了会变硬失去弹性,一般过2年左右就不能用了。保质期的存在,加剧了价格波动。临近保质期就得跳楼甩卖,能收回来一点是一点,否则就彻底砸手里了。此类商品,其价格并不是由生产成本决定,而是由短期的买卖行为决定。所以,当橡胶种植园进入丰产期,最后很可能以低于成本价出售,而这将导致7年后供给的大幅萎缩。

另外,橡胶是一个劳动密集的产业。东南亚能成为世界的橡胶园,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更依赖于人口稠密、劳动力低廉的“人和”,而同为热带的非洲、南美洲,则不具备东南亚这样的人口优势。

泰国、印尼两国,便占据了世界天胶产量的约60%。尤其是在第一大产地泰国,橡胶园在割胶季节会雇佣来自缅甸的工人。然而,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一方面悲观的预期把天胶价格压得很低,橡胶园割胶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隔离等防疫措施,限制了跨国务工人员流动,就是想割胶也没人手。

如此一来,2020年国内天胶的库存处在较低水平,仅比2015年高一点,而2015年是上一轮橡胶大熊市的末期。2016年,在库存低位+重卡销量大涨的双重影响下,天胶价格迎来了一波反弹。虽然这波反弹只是从1万元涨2万元关口,不能和4万多元的历史大顶相提并论,但是期货交易是自带杠杆放大盈亏的,期货价格翻倍,再加上10倍杠杆,账户资金后面加个0不成问题。

但是,期货不适合抄底。股票哪怕抄底抄在半山腰,有地板、地下室托着,至少人还在;但在期货上遇到这种情况,就是直通地狱的无底洞。据说2017年9月,橡胶期货跌停,上海有位期货大佬,因为账户爆仓一夜之间身价归零,在凌晨跳楼轻生。其实现在看来,那会儿橡胶价格已经在磨底,黎明就在眼前,轻生的大佬终究没有见到2021年的曙光,实在是令人惋惜。

所以,就算是橡胶真的可以在大宗商品牛市的助攻下,走出一轮大行情,稳妥起见,我们也不建议大家赌上身家参与期货交易。股市有门路——参与橡胶股,大概率是不会错的,反正股价盯着期货,比照着做就是了。

具体的投资逻辑,可以关注2个方面:

1

拥有橡胶园的上游资源型公司;
2 轮胎行业内业绩领先的龙头公司。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橡胶”,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

最后聊一下盘面。我们在鼠年年底一直强调,抱团股行情的终结,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估值过高,二是有新的赚钱效应出来接棒。现在的局面是,大宗商品很可能是接棒的行情。不过话说回来,抱团股都是有业绩、有实力的大白马,这种公司只有贵不贵的问题,没有好不好的问题。如果白马股的调整,会让估值变得不那么贵,所以从交易的角度讲,即便是见顶回落,后面也会有反弹,甚至还会创新高。哪怕是想要落袋为安,也尽量不要用杀跌的方式出来,等反弹再走更好。

牛腩认为股市投资,真正的长久之计,就是研究经济、研究商业模式。每一次成功的交易,本质上都是顺周期的胜利,是商业模式的胜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