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好票!这只行业龙头有望翻倍!

2021-02-25 19:10:45 和讯名家 

一、今日大盘走势观察

A股三大指数今日收盘涨跌不一,其中沪指小幅收涨0.59%,收报3585.05点;深成指小幅收跌0.28%,收报14828.80点;创业板指走势较弱,跌幅达到1.01%,收报2977.18点,牛年开年六连跌,失守3000点大关。两市合计成交9342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房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7.32亿元。

对于后面大盘走向,萝卜君认为今天“三傻行业”变成了金三胖,尤其房地产的万科A与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直接涨停。真是风水轮流赚,恭喜持有的萝卜粉,等待有了好结果。整体资金还在防守板块(之前低估和困境反转中)中来回流转,大家还是要注意仓位和止盈,只是利润操作和利润+本金操作,心态是不同的。

现在上升行情还在,之前估值过高的板块,一定要关注其业绩,业绩不好要面临戴维斯双杀局面。之前萝卜君,2月10日的文章就说过,整个估值水位过高,业绩不好的企业基本上就是配合演戏结束了。

还有人问企稳怎么判断,微博有分享,可以去看下。

二、被遗忘的新能源细分赛道充电桩龙头——特锐德(300001,股吧)

2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布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根据该《实施计划》,到2025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业产值35%以上。

上海将在全市打造统一查询、统一结算的经营性快充网络,加强公用桩、专用桩建设和使用管理要求,重点推进出租汽车蓄车场、公交车停保场站、公共停车场、P+R场地的公用充电桩建设,推进专用充电车位建设,提升充电保障能力,完成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1万个公共(含专用)充电桩和15个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建设。同时,上海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在特定领域和行业开展换电试点。

看得出来,这个政策利好公共充电桩,私人充电桩龙头当属比亚迪(002594,股吧),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内,今天主要来看看公共充电桩。

充电桩政策面预期逻辑有了,从经济复苏层面上来看,疫情被不断控制,人们出行频次是会指数量级增加,新能源车充电就是一个巨大问题,充电桩将要迎来满载负荷,而且还要扩大生产。

公共充电桩细分赛道龙头当之无愧是特來电,特锐德是它母公司。

2020年是特锐德艰难的一年,业绩不及预期,净利润12,159.49万元–18,239.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2.5%–55%,不难理解,疫情影响背景下,出行被限制,盈利肯定会低于预期。

从用电量上来看,

全年公共充电量达 71 亿度、同增 37%,公共充电桩新增29.1万台、保有量提升至80.7万台,保有量同增56%。

2020 年 Q1 受疫情影响,全国公共桩累计充电量 10.3 亿度、同比微增 4%,其中 2 月份在疫情冲击下充电量下滑幅度达 44.9%;但疫情控制后充电需求迅速回暖,2020 年 6 月开始充电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增长企稳,2020 年全年公共桩累计充电量达 71 亿度,较 2019 年增长 37%。从单桩月均充电量看,2020H2 全国平均单桩月度充电量约 1091.6kWh,与 2019 年同期持平、较 2018 年同期增长约 26.9%;部分省市充电量高增长,广州/江苏/北京单桩 20 年 9-11 月单桩月均充电量较 19 年同期分别增长 8.5%/24.6%/37.6%。

从行业发展空间上来看,

2020 年 8 月开始,公用桩建设提速,全年新增公用充电桩 29.1 万台,保有量累计达到 80.7 万台、同增 56.4%,充电桩总保有量(公用桩+私人桩)达到 168.1 万台,公用桩/总充电桩数量对应车桩比分别为 6.1:1/2.9:1,较 2019 年下降 1.3/0.2;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增加和充电桩建设推进,车桩比仍有下降空间。

这说明,车多桩少,还有很多产能没有释放。

从商业模式来看,公司主要的盈利靠两部分,一个是服务费,也是现在主要盈利来源,另一个是卖充电设备。

萝卜君认为,目前来看卖充电设备应该是充电桩企业的释放产能后第一个增长利润点。

等到产能施放到达天花板后,服务费是充电桩企业的第二个增长利润点。

根据数据预测,2025E 新能源车公共充电需求量可达到 645 亿度,其中运营类乘用车与商用车在需求中占比接近 85%;对应 2025E 充电服务费市场空间预计可达 257 亿元(剔除电费),2020-2025E 复合增长率 达到 21.2%。

充电设备行业伴随下游的扩张存在一定周期性,需求提升,行业迈向良性发展与新基建推动下,充电设备在 2020-2022E 迎来一轮需求景气期。根据我们的测算,至 2025 年,公共直流充电桩需求将达到 90 万台,2020-2025E 直流充电设备市场累计规模约 331 亿元。

目前公共直流充电桩还存在较大缺口,随着新基建的引领与各运营商的再次发力,预期 2020 年-2022 年将在需求缺口补齐与自然需求增长的双重推动下,迎来公共类直流快充桩(60kW)的新一轮建设景气期。

但是特来电和这个商业模式也有不同,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在《给特锐德股东及特来电合伙人的一封信》中写道:特来电一开始的定位就不是做充电桩,而是做充电网的研发。充电桩与充电网有本质区别,充电桩就是把电充到车里的单向物理插头,而充电网是把一个区域的多台车的充电链接成一个局域物理网络,形成实时在线交互的生态物联网、工业互联网

换成大白话来说,就是自动选择低谷低价充电,高峰高价卖电,和电网实现友好交互。

专用公共桩选址建站上,特来电一般会与当地拥有资源的合伙人进行共建,尤其是需求比较稳定、硬性的公交车资源,如西安城投、成都交投、合肥建投、青岛公交、厦门金龙等,效果明显,实现了充电桩利用率的提升和大规模覆盖,已经布局超过300个城市。

从行业壁垒来看,

技术上其实充电桩壁垒很低,因为直流快充桩电流大,给动力电池充电会升高温度,伤害电池寿命和性能,因此BMS电池管理系统十分关键。

而特来电的CMS则是针对BMS的二次检测,进一步保护电池安全,检测包括电池包温度过高或过低、电压过高或过低,BMS数据异常、死机等11种情况,不通过时将触发安全报警、停止充电,车辆信息也会保存到公司系统并通知到车主。

CMS自2016年研发成功后,分别在2018、2019年阻止安烧车事故16起和28起,降低65%和70%的事故发生率,防范不安全充电次数则高达数十万次。

从公司现金流上判断,目前公司还在成长期,所在赛道是朝阳赛道。成长属性凸显。

从市占率上来看,

截止2020年11月,特锐德旗下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占据充电桩运营企业前三强,运营公共桩的数量分别为17.86万、16.67万和14.42万台,在公共桩中占比分别为25.69%、24.0%和20.75%,三者累计充电桩保有量之和占全部商用充电桩行业的70%。

从电流类别和运营属性看,直流/交流桩占比 57%/43%,公用(面向社会车辆) /专用桩(面向公交等专用车辆)占比 57.5%/42.5%。充电量方面,2020 年公司累计公共充电量达到 27.1 亿度、同比增长 28.9%,充电量国内市场占比 38.4%、位列榜首,公司自 2016 年起充电量持续保持高增长、复合增长率达 117.9%。

从营收上来看,特锐德的营收是在稳步上升!

其中17-18年营收下降,是因为新能源充电业务的原因,拖累营收。

中长期来看新能源车高增带动充电需求增长21 年开始新能源车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 2021-2025 复合增长率达 31%,至 2025 年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预计将达到 1854 万辆、较 2020 年增长近 4 倍;新能源车保有量的迅速提升将带来全社会充电需求释放,B 端新能源车规模增加、C 端因小区充电场地限制带来需求外溢,将共同推动公共充电需求增长。营收大幅增长是一定的。

从PE角度来看,还在合理偏低估值范围内!

一句话总结,特锐德未来会迎来戴维斯双击!

中金证券《特锐德(300001):充电需求向好,静待业绩拐点》分析师——曾韬 刘俊(证券从业编号S0080518040001、S0080518010001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以此作为投资依据,出现任何损失,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萝卜投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