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怕现场检查,八成企业“认怂”撤回上市申请

2021-02-26 07:02:36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按照相关规定,证监会将对20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现场检查。万万想不到的是,最新消息显示,包括多家明星企业在内的被抽中企业集体“认怂”,八成企业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浑水摸鱼者正被大面积逼退。

  8成抽中企业被“吓退”

  在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对IPO从严审核,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从源头上净化IPO市场环境。在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开展首发企业现场检查仍然有必要性。

  1月3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从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共计407家)中,抽取了20家企业。证监会将按照《检查规定》要求,对这20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2月24日,上交所官网披露,蓝科环保、德威华泰、国光信息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终止IPO,且均为公司和保荐人主动撤回。同日,深交所官网披露,恒伦医疗、华鹏仪表、鹰之航、德宝股份四家创业板申报企业止步IPO(撤回)。除了鹰之航和德宝股份,其余5家企业均位列此前证券业协会公布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之中。

  事实上,早前一批企业已经主动按下IPO终止键,其中不乏明星企业身影。《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月12日,科创板企业柔宇科技撤回了IPO申请。凭“柔性屏幕”概念,柔宇科技备受投资者瞩目,公司于2020年最后一天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144亿元,整体估值577亿元。尚未经历首轮问询,IPO征程就铩羽而归。

  春节前“撤退”的这份被抽企业名单,还包括江苏镇江建筑科学研究院、恒兴新材料、湘园新材料、格林生物科技、凤凰画材科技。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现场检查规定,检查对象自收到审核、注册部门书面检查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但在撤回申请后十二个月内再次申请境内首发上市的,则应当列为检查对象。

  春节后,仍不断有企业选择打“退堂鼓”。2月22日,审核终止的紫泉能源、博创智能、百子尖科技这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以及木瓜移动和时代凌宇两家创业板申报企业,均属被抽查企业。截至目前,这份20家IPO企业信披质量抽查名单中,已有16家主动终止IPO,撤单率高达80%。

  把好上市企业入口关

  “对首发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可以通过查阅调取相关基础材料,深入发行人现场开展穿透式重点检查,是对书面审核工作的必要补充,有助于提升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够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从源头上净化IPO市场环境。”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曾表示。

  现场检查前,如此高的撤单率让股民“伙呆”。对比2019年第一批现场检查,当期共有9家企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占比为20.4%。在《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投行人士看来,注册制改革后部分企业浑水摸鱼、滥竽充数,很多在审企业很难经得住现场检查的考验。

  据了解,近期的现场检查力度加大,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交易所层面,在审核过程中,对于发现问题较多的公司,直接由交易所派人向保荐机构进行两周左右的现场检查,从而保证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另一方面,则是由证券业协会组织进行抽签,对于被抽查到的公司由交易所及当地证监局,向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进行全面现场检查。对于证券业协会组织的现场检查,无论是在检查范围还是核查力度上,都要高于前者。其中就包含发行人、控股股东、董监高流水检查以及主要客户供应商走访等。“一旦被检查出问题,保荐机构也要担责,不如主动撤回,等待更加合适的时机”,该人士称。

  前述投行人士进一步对《金证券》分析,“撤单率高,也可能是前期协会并非盲抽。此次被抽中的企业,本身就存在‘带病申报’的疑点和迹象。”

  据了解,这些撤回IPO申请的上市公司,多存在核心竞争力不足、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单一客户依赖、持续经营能力欠缺等问题。

  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把好市场入口关成为2021年伊始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据悉,深交所近日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创业板落实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监管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市场参与人严格落实股东信息披露监管要求,严防突击入股和股权代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