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赚钱效应已然开启,A股跳空大跌 下周是抄底还是逃命?

2021-02-26 16:52:59 和讯股票 

  巨丰投顾:A股跳空大跌 抄底还是逃命?

  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经历了1月底以及2月初的整理之后,随着流动性驱动的逐步减弱,业绩提振以及估值抬升有望成为牛年市场向好的主要力量,可重点关注经济复苏后期消费以及周期类标的的总体表现。

  今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开盘后保持低位震荡,多数板块走低以及重挫。午后,指数继续走低,多板块继续下行。尾盘前一小时,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止跌翻红,并快速拉升,指数随即迎来盘中反弹。盘面上,有色金属继续走低,银行、采掘、国防军工等走低,公用事业、通信、纺织服饰等板块相对抗跌。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600519)今日盘中继续下挫,高位累计下跌超20%,我们一般把指数的涨跌超过20%幅度的定义为技术的牛熊,虽然个股没有完全定义,但是对于贵州茅台这样的大白马,短期连续如此下跌之后,实际上想要快速回升也是比较难的。而尾盘看,贵州茅台虽然拉升翻红,但至少区间整理的趋势,可能需要维持一段时间。

  而放眼整个市场,经历了最近连续的走低以及跳空下跌,很多投资者开始减持,而还有投资者,在连续下跌之后,也在暗地加仓。那么,这个时候和位置,究竟该抄底还是逃命呢?

  首先,我们需要清楚的是,牛市的逻辑和格局没有发生改变,这是前提。海外市场宽松刺激不断,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明显,市场总体支撑良好。而国内经济加速复苏,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流动性相对稳定下,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市场向好逻辑依旧没有改变,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其次,当前市场的大分化是预期之内的,主力阶段风格调换的具体表现而已。春季行情当中,此前我们也多次强调,整体向好趋势,但一月主升、二月震荡为主。当前,前一段时间流动性担忧以及对高估值白马股的承压下,抱团股逐步挖掘,高估值以及低估值的标的切换过程中,市场也迎来了较大的分化。放眼历史牛市行情,这种表现也较为正常。

  第三,抄底和逃命需要适当区分一下。当前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逃命,因为高位股即便回调,短期最大的风险也已经释放,按照逻辑,这里还有个反复,但是期待回到此前高位,恐怕还是有诸多困难。而抄底,实际上也不是指数整体也不是太好的抄底时机,毕竟上证50等很多指数目前历史估值相对高位上。而阶段性的抄底,可考虑低位的低估值品种。整体性的抄底或者逃命,目前看,还为时尚早。

  总体上,近期指数的下行,核心其实就是春节前后的快速上行的自发调整,而背后则由于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以及海外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心,因此也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但实际上,目前这些担忧是多余的,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强调将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而国内货币政策也不急转弯;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海外新的宽松刺激落地,国内流动性最紧张时刻的过去,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后改变,反而在整理之后还有继续上行的可能。

  和信投顾:轮动继续上演 周期持续崩盘

  【盘面观点】

  两市大幅低开,上证最低回踩到六十日线,创业板昨天就已经破位了,大跌之后抄底以及反抽的欲望并不强烈,目前空头占绝对上风,氛围低迷。盘面上环保工程,种植业,以及通信工程板块涨幅靠前,前期领涨以及市场预期较高的周期股领跌,同时机构抱团股依然没有任何反抽的欲望,技术上上证指数本轮日线级别基本调整到位,虽然快速反扑的预期不大,但短期再度破位的概率也较小,预计后期3500点附近会长期震荡行情,创业板下跌破位,易跌难涨,短期注意规避,整体来看市场短期轮动较快,而且风险整体大于机会,谨慎操作。

  环保工程的爆发,跟昨天房地产爆发一样,市场资金多了,又没地方去的时候,只要有传闻,只要有人吹,有资金介入,马上就有跟涨资金入场,涨起来以后,市场就会找各种低估值,高业绩,超跌反弹,两会预期等各种题材往上套,结果最后走的还是一日游行情,这块参考昨天上涨的房地产板块,最强的万科A,荣安地产(000517,股吧)也才勉强翻红,板块基本全沉。

  农业最近明显比以前活跃了,本来节后就是和周期一起启动的,周期被反复碾压之后,农业反而火了,今天转基因概念,种植业,以及农机相关的标的全线大涨,农业板块给了我们一个方向,如果周期不行,农业也不行了,下一波会不会还是军工,科技?

  网传华为电动车正在寻求带动,目前正在接洽长安和北汽蓝谷(600733,股吧),尾盘新能源板块直接起爆,不过随即华为辟谣,并且力争,华为不会生产电动车,北汽炸板,不过炸板之后并没有较大幅度的回落,新能源板块依然较为强势,昨天外围大跌,新能源跟跌,今天A股新能源还能这么强,难道也是补涨?

  总之市场热点切换毫无规律,而且轮动较快,短线机会不好把握,中线科技继续关注,周期,农业,新能源等行情持续景气的方向。

  【消息面】

  1、华为回应造车传闻:重申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就市场再次盛传的造车传闻,华为回应表示,公司策略不变: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2、长城汽车毫末智行获首钢基金、美团、高瓴创投Pre-A轮融资

  长城汽车旗下毫末智行今日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是由首钢基金领投,美团、高瓴创投跟投,金额达数亿元。毫末智行表示,将从L1到L5逐级跨越,迅速实现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快速扩大市场规模,提高汽车产品智能化水平。

  源达:低位题材股行情正在酝酿 短线震荡格局趋于延续

  今日盘面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沪指在农业股带动下小幅回升后,拐头向下继续探底,临近尾盘小幅反弹,呈现宽幅震荡态势。由盘面上来看,早盘热点板块稀缺,顺周期板块延续调整,有色、化工板块大跌,银行股等低估值板块出现调整,资金主要聚焦在低位题材板块。转基因、大豆、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有色等跌幅靠前。整体而言,个股依然跌多涨少,市场人气仍未能明显改善,预计后市震荡或有延续。

  A股慢牛行情正在酝酿

  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和绿色智能农机等机具补贴力度,推进农机报废更新。扩大薄弱环节农机作业补贴。推进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农机维修与配件供应、农机技能培训等产业发展,做强做大农业机械化产业群和产业链。国内农机行业呈现小而分散的特点,随着农业机械化率的提升,农机行业空间成长以及份额集中的趋势有望形成。内循环背景下,农机行业触底反弹,景气度出现明显复苏。

  今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由周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保持住了高位运行态势,收出带下影线的大阴线,整体上升通道并未破坏。同时,下影线显示出下方具有一定的支撑力度,上方上影线显示上方压力也较为沉重,多空博弈或有加剧迹象。但周均线显示上行趋势完好,后市上证指数仍有随时启动的可能。结合周五日线级别来看,市场人气仍未见明显放大,下周或将迎来两会重要政策预期,届时可关注市场反应从而把握机会。

  短线震荡格局趋于延续

  今日市场不改震荡格局,再现震荡走势。短期来看,市场缩量冲击缺口上沿压力位后迅速回落,显示多方动能的衰减;同时也暗示多方在该位置出现一定的分歧;叠加近期北上资金持续出现净流出,前期高位个股偶现快速走低的局面,预计短期内多方的分歧还会加大。因此,当前还是要注意个股的做多节奏,依然以低位个股为主,下周临近重要会议时间,届时可关注政策方向带来的题材机会,若带动市场资金情绪,大盘出现反弹,前期调整充分的题材股走势可能会更活跃。操作上,建议保留部分仓位,不放量不加仓。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