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17年来迪安诊断这样做……

2021-03-02 13:57:23 和讯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自2004年成立第一家独立医学实验室以来,迪安诊断(300244,股吧)以“让国人平等地分享健康”为使命,致力于为各地百姓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性价比的医学诊断服务,减轻贫困、边远地区百姓的就医负担;积极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贡献力量。

  连锁实验室遍布全国,诊断服务进入千家万寨

  为了让先进的医学诊断服务走进千家万寨,迪安诊断以国际标准为准则建立连锁化实验室,搭建全国一体化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于2017年完成全国连锁实验室布局。

迪安样本配送车辆行驶在山区
迪安样本配送车辆行驶在山区

  目前,迪安诊断在全国建有40家连锁化医学实验室,不仅覆盖新疆、青海、内蒙古、甘肃、云南、海南等边远的不发达地区,更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以服务民生健康为准则,将服务触角深入到各地区的众多国家级贫困县和乡镇,让当地百姓就近享有便利、先进的诊断服务,切实保障贫困地区百姓的健康需求。

  17年来,迪安诊断已为全国3亿人次提供医学诊断服务,其中基层、边远、贫困地区的人次近8000万。

  合作共建实验室,积极践行健康扶贫

  在不断提升自身实验室管理与技术水平的基础上,迪安诊断持续匹配客户需求,推出医共体区域检验中心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迪智”服务,提供覆盖医学实验室建设全生命流程的整体化或菜单式增值服务。近几年来,在部分国家级贫困县,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实验室,让当地老百姓(603883,股吧)享受到与国际水平接轨的医疗检测服务,避免因病致贫返贫。

河南省郸城县中医院检验科
河南省郸城县中医院检验科

  河南省郸城县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5月9日脱贫摘帽,如今已成为县域健康扶贫先进县。2017年9月,迪安诊断与郸城县中医院检验科开展合作,为其提供实验室整体规划与布局、专业技术平台升级、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导入、人才培养机制完善等一站式解决方案。2019年,该院检验科被评为院级先进科室,2020年被评为迪安诊断全国“6S管理星级示范基地”,检验技术与质量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楚雄州精准医学中心启动授牌仪式
楚雄州精准医学中心启动授牌仪式

  2020年12月11日,迪安诊断参与共建的楚雄州精准医学中心正式落户楚雄州人民医院,将建成集基因检测、质谱分析、生物信息解读、遗传咨询、临床诊疗、大数据分析和科研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医学平台。楚雄州曾经有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精准医学中心的建设会大幅提升该地区医学综合诊疗水平,成为下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楚雄州振兴的有力的健康保障。

  在海拔3600多米的雪域高原,迪安诊断早在2018年9月就与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医学检验中心,将先进的诊断技术辐射至整个藏区,助力区域内贫困地区感染性疾病的早诊早治。

  此外,迪安诊断还与云南武定、彝良,贵州玉屏、黔东南,青海德令哈,湖北恩施等地区的医疗机构开展紧密合作,以专业担当助力健康扶贫。

  共建PCR实验室,助力构建传染病防控网络

  新冠疫情期间,快速协助相对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成为当地疫情防控的关键。迪安诊断基于布局全国的连锁实验室建设运营经验,发挥“产品+服务”模式的独特优势,推出PCR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实验室场地规划设计、仪器设备配置、系列项目开展、认证申报指导、技术服务支持、学术知识培训、人才技术培训等在内的一体化服务。

  目前,迪安诊断已助力全国200多家医疗机构共建PCR实验室,构建县域传染病防控网络。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的黑龙江,先后帮助抚远、海伦、同江、饶河等地快速筹建PCR实验室;在山西广灵、左权、和顺、汾西,青海民和、大通,甘肃宁县等地医疗机构的PCR实验室建设中,迪安诊断也积极提供专业助力,帮助其筑起一道道坚实可靠的疫情防线。这些地区都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摘帽之后,做好健康监测,防止因病返贫,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之一。

  参与扶贫公益活动,让温暖一直传递下去

迪安在各地开展“两癌”筛查公益活动
迪安在各地开展“两癌”筛查公益活动

  作为医疗机构的一分子,迪安诊断多年来发挥专业力量,为贫困地区百姓提供各类公益服务。在云南、贵州、四川、河北、新疆等地,迪安诊断每年开展一系列高血压、结核病、丙肝等疾病防治的义诊、公益宣传活动,为许多低收入地区人群提供健康普惠服务。在黔东南贫困地区,迪安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参与到扶贫助学活动中。

  2010年,迪安诊断作为第一个参与的独立医学实验室,加入中国癌症基金会的“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每年协助该基金会举办全国范围的宫颈癌筛查公益活动,面向低收入妇女人群,提供免费体检、科普讲座、咨询等活动。截至目前,迪安诊断累计承接近4500多万人次宫颈癌细胞学筛查,HPV病毒DNA检测量达到1500多万人次,覆盖全国2553个县区,惠及许多贫困县区妇女群众。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健康乡村建设

迪安参与打造余村健康驿站
迪安参与打造余村健康驿站

  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这既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标志,也是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健康乡村建设的画卷徐徐展开,迪安诊断走在创新服务模式的前列。2020年11月,迪安正式承接安吉余村智慧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驿站)项目,以医养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物联网技术设备为基础,构建“医、养、护”紧密结合型“智慧医养”服务新模式,让乡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智能化、高科技的健康服务。这一模式成功实践后,将有望成为乡村健康服务的样板。

  无论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都任重道远,道阻且长。迪安诊断将发挥“诊断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医学诊断服务+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优势,为守护国人健康而持续奋斗,让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下沉到祖国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