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股再次起航,春天还有多远?

2021-03-04 07:34:2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傅佳雯

  [ 通过发债等举措募集了海量资金,为邮轮公司在市场低迷时期赢得宝贵的生存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嘉年华疫情期间累计发债超100亿美元。 ]

  最近欧美邮轮股蠢蠢欲动,借着疫情放缓的“东风”,股价再度起航。世界三大邮轮公司嘉年华邮轮(CCL)、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RCL)、诺唯真邮轮公司(NCLH)年初以来的累计涨幅均超过20%。截至当地时间周二收盘,美股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诺唯真邮轮股价分别上涨4.87%、2.48%和4.46%。

  对于疫情之下全球旅游运输何时能恢复常态这一问题,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3月1日也提出,“疫苗和核酸检测应该成为未来跨境旅行的‘护照’,它们可以提供较长时间的保护以及避免病毒新变种导致的暴发,全世界最终就能重新全面开放。”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加快和复航预期升温,邮轮股的春天是否来临了?

  三大邮轮巨头去年巨亏200亿美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述三大邮轮公司均以创纪录的亏损额结束了2020财年。嘉年华集团收入55.95亿美元,净亏损102.36亿美元;皇家加勒比集团收入22亿美元,净亏损58亿美元;诺唯真邮轮收入13亿美元,净亏损40亿美元。另外,邮轮公司每月的现金消耗量也令人寒心,嘉年华去年四季度每月平均现金消耗为5亿美元。按四季度每月平均消耗量来计算,三大邮轮公司每月要“烧钱”约10亿美元。

  皇家加勒比集团首席执行官近期在财报公布后表示:“这些结果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公司和整个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毫无疑问,这次危机是公司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次。”

  然而巨额亏损背后,各大邮轮公司正努力存活。通过发债等举措募集了海量资金,为邮轮公司在市场低迷时期赢得宝贵的生存时间。

  嘉年华2020年2月10日宣布发行优先无担保债券,本金总额为35亿美元,利率为5.75%,净收益将用于偿还2021年支付的债务,并用于公司的一般用途。4月1日,嘉年华公开发售6250万股普通股,募资5亿美元,同时发售总值40亿美元的第一优先抵押债券和总值17.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同年7月15日,嘉年华集团宣布通过债券发行募集约12.6亿美元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嘉年华疫情期间累计发债超100亿美元。

  皇家加勒比和诺唯真邮轮也在疫情期间加快发债的步伐。目前分别拥有长期债务总额为179.5亿美元和118亿美元。

  中船邮轮分析称,尽管邮轮公司顶着史上最差业绩,从“现金奶牛”瞬间坠入“现金黑洞”,但从财报可以看出邮轮公司亏损逐渐收窄、业绩正在好转,并且逆境中依旧维持正向现金流,暂无生存之虞。

  邮轮业的春天是否来临了?

  经历行业寒冬后,各国逐渐放宽的疫情防控措施或许能让邮轮业在挣扎中喘上口气。

  2020年10月30日,美国疾控中心宣布,将从11月开始取消为期八个月的“禁航令”,并以“有条件航行指令”(Conditional Sailing Order)取代。接下来,美国疾控中心将允许邮轮公司“分阶段复航”,最初航行时间不得超过一周。

  2020年11月起,日本将允许国内邮轮公司恢复睽违9个月的航行,但仍须经过审查,并遵守“最多半数乘客登船”等防疫指导方针。此前在日本停靠的“钻石公主”号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发生群聚感染,累计逾700名乘客及船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日本也因此暂停了所有邮轮航行。

  2021年3月1日,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六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要求欧盟统一非必要旅行重新启动的标准以重启旅游业,例如以免疫新冠病毒的证明作为旅行通行证。

  然而,邮轮公司的复航之路却仍然长路漫漫,三大邮轮公司将复航时间一拖再拖。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将所有航行暂停期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嘉年华邮轮公司和诺唯真邮轮公司宣布将全球邮轮停航时间延长至2021年5月31日。

  不过,三大邮轮公司2月份经历了一波上涨行情,股价纷纷超出机构给出的目标价。之所以产生公司股价和机构预计价格倒挂的现象,在于研报机构对于邮轮复航存在担忧。目前来看,邮轮业恢复正常运营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对于今年2月份以来邮轮股的大涨,德银发布研报称,市场情绪可能过于乐观、过于迅速。

  不过,疫苗接种的加快似乎让邮轮业感受到春天的些许暖意。嘉年华邮轮总裁Christine Duffy表示,“疫苗的生产和分发接种的速度加快,对改善公共卫生产生了明显影响,我们将继续制定恢复运营的计划。”三大邮轮公司同时表示,疫苗的接种有助于推动邮轮预订量的增加。随着各年龄段人群完成疫苗的接种,预订量会继续增加。根据新冠疫苗接种进程,瑞银预计主要的邮轮公司将需要筹集更多资金,争取在零收入情况下生存得更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