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吞吐量大增,航运板块发力拉升,宁波海运涨停

2021-03-09 11:12:18 证券时报网 

  航运板块9日盘中拉升走高,截至发稿,宁波海运(600798,股吧)涨停,中远海控(601919,股吧)逼近涨停,中远海发(601866,股吧)涨逾5%,吉祥航空(603885,股吧)、中远海特(600428,股吧)涨幅超4%,中远海能(600026,股吧)、中国国航渤海轮渡(603167,股吧)等均走强。

  消息面上,据中国港口协会统计,2月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较2020年2月增长37.2%,较2019年增长9.9%。其中,外贸增长37.9%,内贸增长34.7%。

  自1月29日以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美西航线已经连续5周占在1330点之上。由此,国内外航运公司业绩普遍大幅增长。

  国内多家航运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如中远海控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82.4%。在此基础上,航运公司普遍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如中远海特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将上升50%以上。

  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张守国向媒体表示,当前运价是市场供需调节的结果,运价高是全球性现象。疫情暴发以来,以运力和集装箱为主的航运资源紧张是全球性的,资源供给相对于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出现了整体性不足。如,对于远东欧洲航线,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出口市场运价也大幅上涨,有的甚至超过了国内市场运价的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来看,航运运价已开始露出越过波峰的迹象,运价再度出现新高的难度增加,但短期也很难出现陡降。有个别船公司开始加收油价调整指数附加费,因此预计目前的高运价还会持续,至少会持续至今年年中。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