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和科技IPO:专利数量被同行"甩出几条街" 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存疑

2021-03-11 09:29:2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呈和科技)主营产品为成核剂、合成水滑石和复合助剂,是制造高性能树脂的关键材料,处于高性能树脂及改性塑料制造行业的上游。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1月19日的2021年第6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呈和科技的研发令投资者"头大",不但研发投入偏低,而且专利数量远少于同行公司,同时还曾陷入专利诉讼。近年来,呈和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存在下降趋势,因此本次IPO募投项目新产能的消化受到质疑。此外,呈和科技存在未披露的违规事项。

研发投入偏低 专利远远落后同行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呈和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06.2万元、1280.69万元、1579.38万元和871.26万元。截至2021年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的中位数为2304.91万元,平均数为6287.1万元,均比呈和科技的871.26万元高出许多。

此外,报告期内,呈和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44%、4.21%、4.03%和4.09%。而截至2021年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率的中位数为9.51%,是呈和科技的2.33倍。

关于研发费用率偏低,呈和科技在招股书上会稿中表示,公司已形成了成熟的技术,现有核心技术团队可满足技术升级研发需要,且公司新产品开发由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共同完成,因此公司专职的研发人员数量相对较少,研发人员薪酬占营业收入比例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呈和科技的专利数量被同行"甩出几条街"。该公司招股书上会稿中披露的发明专利29项,而同行可比公司拥有的发明专利远超这个数量。比如美利肯、艾迪科、新日本理化、协和化学、堺化学的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5000项以上、3000项以上、500项以上、100项以上、200项以上。

除了专利数量落后外,呈和科技还存在专利诉讼缠身的情况。早在2013年3月,美利肯就对呈和科技的NA-2产品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呈和科技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美利肯损失1800万元。2015年11月,呈和科技与美利肯达成和解,美利肯撤回了前述诉讼请求,且双方约定由呈和科技为美利肯有偿提供加工服务。

此后的2020年7月29日,美利肯将呈和科技作为被告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美利肯认为呈和科技制造、销售的型号为NA4008的成核剂和型号为1015的复合助剂侵犯了其第 ZL201180068470.6 号专利,主要诉讼请求为:(1)判令呈和科技立即停止实施侵害前述专利权的行为;(2)判令呈和科技承担其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2500万元。

违规事项存在未披露情况

在此次IPO之前,呈和科技曾于2016年8月26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8年3月28日起终止挂牌。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实际控制人赵文林曾存在通过个人卡代公司支付奖金和报销费用的情形。2017年,呈和科技还存在通过员工个人卡向其他员工支付报销费用的情形。

挂牌期间,上述违规事项未在新三板进行披露,相应的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上述情形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的有关规定,呈和科技存在被股转公司依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处以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有科创板IPO公司因存在未披露2016-2017年期间通过列支研发费用或其他费用将资金从公司账户最终转到财务总监个人卡用于发放部分高管薪酬、奖金或支付无票据费用等情形,从而被监管层出具警示函,IPO进程也受到影响。

呈和科技存在的问题与上述企业类似,本质上是个人与公户之间缺乏隔离,财务不规范,内控意识不足,需要彻底整改。对此,呈和科技表示,前述财务和信息披露违规情形存在被股转公司处以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的风险,但公司已经采取必要的整改措施,能够保证公司运行合法合规。上述情形不会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产能利用率下滑 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呈和科技本次IPO拟募资4.5亿元,其中4.1亿元将投入到"广州科呈新建高分子材料助剂建设项目一期",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该募投项目拟新增6400吨成核剂、1.02万吨合成水滑石、2万吨复合助剂的年生产能力,预计最快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届时呈和科技的产能将大幅增加,但其是否具备足够的产能消化能力呢?

呈和科技解释称,2019年度,公司国内成核剂销售量占国内成核剂需求量比例约15.12%,预计2023年国内成核剂市场容量将达到约1.3万吨,2023年本次募投项目新增成核剂产能占国内市场需求量比例约30.84%。

招股书显示,2019年,呈和科技的成核剂单剂与合成水滑石单剂、复合助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42%、81.59%,较上年度分别下滑了11.53个百分点、20.38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呈和科技需要在两三年内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翻倍方能达到产销平衡,但其下滑的产能利用率和逊色的研发实力,届时还能否保持足够的产品竞争力,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