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指数强势反弹沪指涨2.4% 板块个股普涨

2021-03-11 15:03:29 新浪网 

3月11日消息,三大股指小幅高开后大幅反弹,创业板涨幅一度扩大至3%。沪指、深成指一度涨超2%,沪深300、上证50指数一度涨超2.5%。盘面上,水泥、碳中和板块持续强势,稀缺资源、机场航运板块表现活跃。总体上,市场情绪高涨,赚钱效应攀升。临近上午收盘,指数涨势小幅回落。板块方面,周期股集体发力,白酒、医美、民航板块先后走强。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较好。午后,三大指数震荡回落。盘面上,受消息影响,半导体板块大幅走强,另外,有色、碳中和等板块继续走强。总体上,板块个股普涨,赚钱效应攀升。尾盘,指数再度转强。科技股开始活跃,有色板块持续走高,券商股一度拉升。市场总体涨多跌少,赚钱效应尚可,炸板率较低。

从盘面上看,水泥、碳中和、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零售、猪肉、注册制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有色铝

神火股份、怡球资源(601388,股吧)(维权)、顺博合金、华峰铝业、天山铝业、云铝股份(000807,股吧)等股大涨。

消息面:

中信证券指出,低库存下消费旺季来临+碳达峰政策的催化+进口窗口关闭打开价格天花板,叠加可能的供应超预期,我们维持未来一年铝价高点突破2万元/吨的判断。

2、半导体

乾照光电、华灿光电(300323,股吧)、聚灿光电(300708,股吧)、天富能源(600509,股吧)、易事特(300376,股吧)、捷捷微电(300623,股吧)、台基股份(300046,股吧)、富满电子(300671,股吧)、士兰微(600460,股吧)等股走强。

消息面:

1、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21.5GWh,同比累计增长467.3%。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12.0GWh,占总产量55.7%,同比累计增长385.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9.5GWh,占总产量44.3%,同比累计增长624.2%。

2、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管,促进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技术进一步融合,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在前期基础上,工信部将根据市场、特别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标准,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加强质量监管。

3、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中国2月份汽车销量145.5万辆,同比增长364.8%。其中,2月乘用车销量115.6万辆,同比增长409.9%。中国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1万辆,同比增长584.7%;1-2月累计销量28.9万辆,同比增长319%。

4、今日,受“需求减少正迫使苹果将所有iPhone的订单削减20%”消息的影响,苹果产业链概念股上午逆市大跌。对此,苹果产业链某龙头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消息为谣言,“实际上,需求不但没有减少,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的销售反而比预期还好。”

5、半导体存储芯片DRAM的现货(即时合约)价格正在上涨。指标产品与年初相比上涨约6成,创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个人电脑等需求增加,再加上汽车生产快速复苏,半导体需求超预期增加。DRAM现货市场的主要客户是中小内存卡企业等缺少库存的小型客户,占世界市场的1成左右,价格敏感地体现出供求关系。

后市前瞻:

巨丰投顾认为目前经济复苏步伐放缓,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海外股市也进入高位强震模式,故而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杀估值成为当前行情的主基调。创业板调整25%后逐步企稳,可以逢反弹再调仓换股。本周美股道指纳指交替大涨,为A股反弹创造外部环境。 周四银行、水泥、有色等板块受利好刺激大幅上涨,随后茅台(600519)带动机构抱团股大幅度反弹。总体看,市场止跌反弹,碳中和成为最强风口。操作上,短线主要关注有政策利好的题材股,中期关注盈利改善的中小市值公司。

源达信息认为,机构抱团股连续两日出现反弹,一定程度上修复市场人气,带动指数上行,但反弹的延续性和空间还有待观察,蓝筹价值股依然是中长线的投资机会,身在其中的投资者不必过分纠结短线的得失,现在想要进场的投资者也需注意控制仓位,市场目前对于高估值个股的认同感在这轮下杀中快速下降,故不适宜重仓参与。目前市场的主线仍然是在顺周期和碳中和方向,细分领域龙头可做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