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的第三次大回撤已开始!

2021-03-15 15:03:38 证券之星 

指数全天单边下行,主要受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等权重股大跌拖累,创业板指重挫4%,大小票分化严重,个股跌多涨少。

午后,资金有所回流高标,华银电力(600744,股吧)、金牛化工(600722,股吧)、台海核电(002366,股吧)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碳中和概念分歧加大,部分资金兑现,中材节能(603126,股吧)、南网能源等个股高开回落,周期板块活跃,钢铁、化工等走强,在经济复苏预期下,银行股、航空运输、旅游等板块逆势走高。

截至收盘,沪指跌0.96%,报收3419点;深成指跌2.71%,报收13520点;创业板指跌4.09%,报收2644点。沪股通净流入13.92亿,深股通净流入22.95亿。

第三次大回撤已开始

上周有几天A股发生了大幅反弹,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已经触底导致的反弹,不过回顾历史,牛市结束信号是盈利见顶、情绪亢奋,目前没到。

虽然春节后美债利率上升诱发了A股的回调,但是和18年时的情况并不一样。

18年的流动性非常近,资金面不充裕,而今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宏观流动性温和收紧恢复正常水平、微观流动性非常充裕,且企业盈利也在不断回升中。

海通证券认为牛市真正结束的信号只有两个:

一是基本面见顶。本轮牛市站在当前时间看,基本面回升还没结束,一般一轮盈利周期中回升阶段需6-7个季度,预计ROE的高点在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

二是情绪指标达到极致。从估值指标、交易指标、大类资产比价指标看,情绪相较于历史牛市顶点时的市场情绪,还处在微微躁动的状态,离情绪崩溃较远,上周短暂反弹也说明还有信心存在。

总得来说,过去三轮牛市通常出现3-4次大回撤,春节以来的调整是本轮牛市的第3次大回撤,但牛市远未结束。

以下这则消息也可以做一定的证明。

万亿巨头加仓茅台

最新消息显示,资本集团旗下的新世界(600628,股吧)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股份增加2.21%。同时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研报称,维持贵州茅台(600519)未来1年目标价3000元。

茅台作为核心资产代表,在这几轮回撤中被北向资金连续9周净卖出,成为上周唯一净卖出超10亿元的个股。这很容易让投资者由于和混乱。

但外资逢低加仓显然有了一些预估,白酒基本面向好构成坚实支撑,一季报业绩高增长与确定性凸显。有业绩支撑的企业有望逐步止跌企稳,板块将迎来分化。股价对基本面利好钝化的现象有望逐步消除,业绩表现优异的龙头企业配置价值凸显。

当然这种止跌情况并不是立刻到位的,白酒板块估值偏高,或许还将随这一轮回撤下跌10%左右。

以攻代守策略变动

上面说明了一些近期的股市风向,在策略方面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比较明显的主线是碳中和,碳中和和海外经济复苏成为市场的焦点。这种情况下,海外经济复苏相关的有色、化工等行业的景气程度持续改善。碳中和主线中,水电等清洁能源直接受益,电解铝、钢铁等行业受益于碳排放的约束,供给下降,龙头公司将表现优异。

其中光伏、新能源车、装配式建筑等在长期成为关注焦点。

除此之外,盈利改善更快、估值相对合理、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包括细分赛道的白马及龙二、龙三等中盘蓝筹也可以提上调仓日程。

相较于之前的牢守低估值板块,在美债利率影响逐渐减弱、当下公募基金赎回压力有限、融资盘和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的情况下,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基础,利用高成长股以攻代守更为有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