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逾七成现金分红 哪家分红最“豪横”?

2021-03-20 17:35:4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A股共有300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224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拟进行现金分红,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数量的74.67%。

随着分红季来临,哪些上市公司分红比较“豪横”?而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部分豪气分红的高股息率个股涨势喜人。券商机构表示,目前仍然建议以战略性防守为主,低估值、高股息策略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26家公司每10股派现金额超5元

盈趣科技(002925.SZ)3月19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3.1亿元,同比增长37.77%;归母净利润10.25亿元,同比增长5.32%;基本每股收益2.25元。盈趣科技(002925,股吧)当晚也披露了分红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 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按照最新的4.6亿股的总股本计算,盈趣科技2020年拟现金分红金额为4.6亿元,约占公司该年度归母净利润的45%。

从派现金额来看,像盈趣科技这样每10股派现金额超过5元的不在少数。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年报中披露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在224家上市公司中,包括盈趣科技在内,共有26家公司每10股派现金额在5元以上。

每10股派现金额超5元的26家公司

数据来源:Wind

从派现金额看,爱美客(300896.SZ)分红最为慷慨,公司2月9日公布10转增8派3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其次是英科医疗(300677,股吧)(300677.SZ),每10股派现金额为30元;拱东医疗(605369.SH)、华宝股份(300741,股吧)(300741.SZ)、中国平安(601318.SH)等7家公司每10股派现金额也在10元以上。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上市公司宣布分红计划,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能够定期给予投资者一定的现金红利。另外也可以体现出公司业绩较为稳健,并不存在经营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持续性也是投资者选择标的时的考量标准之一,分红稳定的公司会增强投资者对未来收益的信心,进而获得更多青睐。

不过,亦有个别公司的豪气分红突然爽约。3月15日晚,英科医疗发布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拟10转5派30元。而就在3月16日早间,英科医疗发布了一条《关于调整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元(含税)。

调整后的分配方案较最初的方案的差别就是由拟10股转5股派30元变成了拟10股派30元。而英科医疗给出的解释是:为了确保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成功上市。

18家公司股息率高于3%

股息率是衡量上市公司股东回报的一项比较重要的指标。股息率=每股现金分红/股价。股息率高或是因为分红高,或是因为股价低,或是二者兼备。因此高股息率个股不仅具有类债券的收息特征,并可能因为估值低而有均值回归收益。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年报中披露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在22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8家公司的股息率在3%以上。

股息率超3%的18家公司

数据来源:Wind

以3月19日收盘价计算,四方股份(601126,股吧)(601126.SH)股息率高达12.37%,位居榜首。业绩确定性高增长之下,四方股份在3月18日日抛出了高比例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8元(含税)。按照公司目前8.13亿股的总股份本,本次将合计发放现金红利7.97亿元,超过全年净利润3.44亿元的两倍。

四方股份在派钱这件事上可谓毫不吝啬。Wind数据显示,四方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每年都进行分红派现,基本上每年的股利支付率都不低于30%。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30亿元,累计现金分红12亿元。如果加上本次即将派发的8亿元现金红利,累计分红将达20亿元。

数据来源:Wind

除了四方股份之外,方大特钢(600507,股吧)的现金分红股息率也超10%,以3月19日9.65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11.40%。佳士科技(300193,股吧)(300193.SZ)、塔牌集团(002233,股吧)(002233.SZ)、百川能源(600681,股吧)(600681.SH)、紫江企业(600210,股吧)(600210.SH)、双箭股份(002381,股吧)(002381.SZ)5家公司的股息率均超过5%。

从市场表现来看,高股息率的低估值个股往往比较吃香。四方股份在3月18日晚披露分红派现方案后,次日(3月19日)便喜提涨停;方大特钢在3月16日晚披露分红派现方案后,便接连收获两个涨停,3月17日至19日短短三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达22.46%。

机构:短期可关注高股息的防守策略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到期,银行理财、信托等都存在较大的非标转标的压力。而且在规范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政策背景下,收益较高、质量较好的非标资产将会越来越少,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权益资产可能受到保险、银行理财、信托等机构的青睐。

中航证券看来,目前仍然建议以战略性防守为主,估值和股息两个因子可能存在超额收益的机会。重点关注低估值高股息龙头,以及性价比高的低估值、中小市值绩优股。

陈梦洁分析认为,短期低估值、高股息策略具备较高安全边际。近期财政刺激落地、美联储表态符合预期,市场避险情绪缓解,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周期股估值修复或将主导市场风格均值回复。若市场增量资金向着加息周期中较稳健的高股息率龙头股靠拢,一旦形成持续的资金调仓趋势,高股息风格有可能出现联动效应。

陈梦洁还表示,在政策层面,融资条件和分红情况挂钩,近三年的累计分红占比高于30%的才能获得融资机会,企业若想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扩张业务范围,则必须重视现金分红比例,这样推动了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可以关注现金分红持续性较好的近三年累计分红占比高于30%的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