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碳中和”新机遇,吉电股份争创世界一流

2021-03-23 21:54:06 和讯网  吴鸿森

  从上市初期的8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到913万千瓦,10.74倍的增长背后是吉电股份(000875,股吧)不断地发展壮大。吉电股份以火电发电起家,2012年起开始转型新能源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市场清洁能源的重要供应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吉电股份装机容量总量达到91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64%。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吉电股份位列 305名,较2019年前移39名。

  3月23日,吉电股份在广东深圳举行“创新发展,共赢未来” 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战略发布会。

把握“碳中和”新机遇,吉电股份争创世界一流

(吉电股份董事长才延福)

    战略目标直指世界一流

  2020年9月份,“3060”碳排放目标提出,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十四五”规划明确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

  对此,吉电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才延福在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吉利股份将在2023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会上,才延福同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作为央企上市公司,吉电股份坚决履行碳达峰、碳中和责任。”

  在企业战略目标上,才延福表示“到2025年,吉电股份将形成能源智慧网、政府智慧网、社群智慧网“三网融合”平台试点,届时装机规模将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到2030年吉电股份将建成白城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将装机规模突破至4000万千瓦,成为国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到2035年,将实现5000万瓦以上的装机规模,与国家电投集团同步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对于实现战略目标,吉电股份具备先行优势。如今,吉电股份已形成五个百万千瓦级区域新能源基地,项目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已建设3个区域生产运营中心,具备了较强的新能源跨区域发展和集约化管理能力。

   现金流稳健,战略发展有保证

  新能源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才延福对此充分信心,他认为吉电股份具备资本优势。依托市场化融资平台先后组织实施的三项定向增发,吉电股份累计募集资金78.6亿元。在3月18日完成的第三次定增中,吉电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成功发行新股6.44亿股,共募集资金总额22.41亿元,实现了全额发行的任务目标。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舸表示“2021年,为进一步拓展智慧能源(600869,股吧)、氢能等新能源业务,吉电股份成功完成了第三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2.4元,可新增新能源装机87.8万千瓦。”

  除此之外,作为吉电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近期成功发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成为首批银行间市场“碳中和”债券发行人。本期债券发行规模6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集团所属吉电股份的光伏、风电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清洁能源项目。

  从财务数据指标来看,新能源产品为吉电股份的战略发展提供了可能。吉电股份2020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风电产品毛利率57.07%,光伏产品毛利率59.11%,明显高于传统火电产品的21.79%。得益于新能源转型的显著效果,吉电股份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000万元至5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152.94%至187.43%。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