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证监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1-03-24 17:18:36 和讯股票  子潇

  3月22日,内蒙古证监局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2021年度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工作特别是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年初中国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深入分析市场形势,部署2021年监管重点。内蒙古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鱼向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及其他相关人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辖区资本市场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共同确保了“六稳”“六保”任务的有效落实。内蒙古证监局也坚持监管主责主业不动摇,监管亮剑达到预期效果、局部风险化解取得积极进展、落实国发14号文开局良好。辖区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会议要求,在看到2020年成绩的同时,各上市公司也要对2021年面临的形势作出清醒预判,要深刻认识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要看到经济稳定恢复的微观基础还不扎实,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总体偏弱,特别是辖区部分上市公司杠杆率仍处于高位,个别公司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仍大。同时各公司也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监管环境的变化,要对资本市场深入推进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法治约束、推进监管转型等新变化全面掌握,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变动,切实提升公司经营水平。

  会议强调,2021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国证监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深入实践“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防范和化解资本市场领域的重大风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推动上市公司经营质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凝聚合力,共同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方案》发布为契机,切实推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在自治区落实落地;二是坚持聚焦风险,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三是坚持监管姓监,全面落实“零容忍”执法理念,日常监管工作对风险苗头和违规问题“打早、打小、打疼”,紧盯“关键少数”,严厉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等恶意违规行为;四是坚持法治思维,有力提升市场法治水平;五是坚持心怀国之大者,秉承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