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14亿!聚光科技涉环保数据造假 公司3名员工被刑拘

2021-03-25 18:36:30 和讯股票 

  3月2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公告称,聚光科技(300203,股吧)(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科技)、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伙同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

  公告显示,唐山一公司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采取拔掉在线监测设备采集管的方式进行违规生产。聚光科技是其设备运维商,旗下3名员工将虚假停产数据违规记录为正常。目前,相关涉案人员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图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图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市对聚光科技等涉案公司开展全面清查,严把在线监测数据关,建立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在线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数据造假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

  根据《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规定,聚光科技等公司和涉及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被列入河北省污染源在线监测不良记录名单;禁止参加省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安装在省企业的设备暂停验收、联网。

  资料显示,聚光科技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以高端分析仪器产品技术为核心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基于行业客户需求深度融合的创新应用开发,于2011年4月15日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聚光科技第一次因弄虚作假被点名“批评”了。

  此前,生态环保部曾在2015年10月通报东莞一污水处理厂涉监测设备造假时,指出设备运维商聚光科技严重失职,日常校准维护长期缺失,对仪器设施存在故障问题从未记录,日常管理存在重大疏漏。聚光科技被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要求30日内整改。

  聚光科技产品和服务客户基本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客户,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截至2021年3月5日,生态环保部及各省市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均对聚光科技有大量采购订单。而此次被禁止参与河北省政府购买或委托服务,意味着其未来的经营情况将受到影响。

  本次通报一出,股市反应激烈。25日午后,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后封死跌停板,跌幅20%,市值较前一日蒸发近14亿元。市值蒸发14亿!聚光科技涉环保数据造假 公司3名员工被刑拘

  2019年报显示,聚光科技营业收入38.96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37.91亿元,占总收入比97.32%;取得净利润3981.3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由盈转亏,亏损2126.34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中,聚光科技收到的多笔政府补助占据大头,累计7279.88万元,涵盖项目补贴、企业扶持、经济贡献、人才激励等领域。

  根据2020年度业绩预告,聚光科技预计盈利5亿元–5.4亿元,同比增加1154.60%-1256.33%,主要得益于出售上海安谱部分股份产生的投资收益约3.63亿元,其余为政府补助,约5200万元。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