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乐视看齐!温州富豪靠造假骗来50亿身家,疯狂砸钱娶"李云龙"妻子

2021-03-25 19:07:07 财经正解局 

上市10年,顶峰市值曾达到180亿,退市前仅剩4亿市值,公司老板迎娶女明星,骗过“公募一哥”王亚伟,这就是通过造假在创业板上市,后退至三板市场的公司金亚科技(300028,股吧)。

如今,金亚科技终于迎来了法律的制裁。

3月23日晚间,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及相关法律文书。

这一声明发出,公告着从2015年开始被证监会立案开始,延续近六年的金亚科技造假案终于尘埃落定。

法院对金亚科技、周旭辉等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等事项已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

据判决书,金亚科技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92万元,实控人周旭辉数罪并罚,法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其他多个责任人也被判刑。

金亚科技表示,本次诉讼将对公司的公众形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各方人员的对接及各项经营工作的开展均正常进行,公司将尽快筹措资金缴纳相关罚金。

财务造假 欺诈上市

曾被“公募一哥”王亚伟重仓

2009年10月30日,金亚科技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登陆资本市场,曾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股,被称为“电视游戏第一股”。在风口论盛行的时候,这家公司不断蹭概念,几乎什么热门就做什么,在不断释放各种利好消息下,被无数机构争相吹捧。

上市首日,其收盘价格35元,涨幅超过200%,在28家企业中排名第一。金亚科技上市后一度吸引了当时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的关注,王亚伟曾重仓买入,现身公司前十大股东席位,持股150.80万股,持股比例为0.57%。

2015年牛市时,金亚科技股价水涨船高,一度最高摸至68.30元/股,市值高达180亿。

据刑事判决书,2008年至2009年7月期间,被告人周旭辉作为金亚科技实控人,为使公司在A股顺利上市挂牌交易,以公司名义授意时任财务总监花纯国、销售经理郑林强等人进行财务数据造假,并要求公司其他部门员工予以协助配合,虚增、夸大公司2006年度至2008年度以及2009年第一、二季度营业收入及盈利能力。

经鉴定,公司IPO财务申报审批材料存在作假,作假幅度分别为披露金额的87.06%、84.47%;

2013年,金亚科技为扭转公司大幅亏损,时任公司董事长的周旭辉授意时任财务总监的丁勇和进行财务数据造假,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

经鉴定,公司2014年的真实经营情况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3.10亿元等。

实控人周旭辉身家曾达25亿

迎娶"亮剑"女神为妻

金亚科技实控人周旭辉虽然不算是公司创始人,但他算是幕后的实际操盘人。

1999年—2004年,温州人周旭辉在金亚高科技担任顾问,2004年,周旭辉受让金亚科技75%股权,从顾问变成了董事长。

2015年,随着公司上市发展,周旭辉的个人财富也达到顶峰,按照周旭辉持有27.98%的股份,其身家近50亿,周旭辉更是一度喊出要做第二个乐视。

事业得意的周旭辉,感情生活也暴露在大众眼前,2001年,他与前妻的离婚闹得人尽皆知。

当时周旭辉一边打着官司,一边和女明星领证结婚,她就是曾饰演电视剧《亮剑》中“田雨”一角的女星童蕾。

电视剧《亮剑》截图

据悉,周旭辉为了追求童蕾,不惜抛弃前妻,为童蕾一掷千金。童蕾每到一个地方拍戏,他都会开着宾利、玛莎拉蒂等豪车接送,有时候也开房车供童蕾休息。

童蕾曾一天换三个爱马仕包,全都是限量款或定制款,他还投资了电视剧,点名要童蕾出演女主角。

一系列疯狂砸钱后,周旭辉终于抱得美人归。

财务造假东窗事发

在周旭辉和童蕾结婚的那年,金亚科技就开始走下坡路,两年内亏损了1.2亿,按规定,如果再过两年还没能改变现状,公司会被ST。

其实,金亚科技从2012年就出现了亏损,但刚刚抱得美人归的周旭辉不愿自降身价,宁可选择财务造假。

造假对于周旭辉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公司IPO的时候就使用了这个手段。

周旭辉让手下准备了两份账本,一份用于公司内部管理,记录真实的财务状况,另一本用于对外展示,欺瞒大众。

可惜可好景不长,在童蕾宣布结婚生女的第二年,证监会就对金亚科技财务造假进行了立案调查。

2015年6月,金亚科技种种违法违规的黑幕开始被曝光;

2018年6月,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以6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同时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合并罚款90万元;

2019年5月13日,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金亚科技被暂停上市;

2020年5月14日,公司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

2020年8月3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摘牌。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