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基建提案落地 市场短期内反应积极

2021-04-02 06:30:4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美东时间4月1日,在美国总统拜登推出基础设施计划后,美股继续温和上涨,显示出市场短期内对提案的积极态度。标普500指数周四首次突破4000点大关;道指上涨171点,涨破33000点。在新浪财经对Interactive Brokers(盈透证券)的首席策略师Steve Sosnick的采访中,他认为基础建设提案是为数不多能得到两党拥簇的计划,拜登更是希望通过此法案的敲定,得到更多民主党选民的支持,但由此而来的企业税也许会对股市产生不利影响。

总统拜登周三在匹兹堡宣布了当政以来第一份基建和清洁能源大型经济刺激法案,以促成美国经济大幅度转向可持续能源的建设。提出的计划中概述了对道路、桥梁、机场、电动汽车、宽带和供水系统的投资,并计划将企业税率提高到28%以抵消支出。

Interactive Brokers(盈透证券)的首席策略师Steve Sosnick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经济的有效方式,但是时间跨度会很长。通过宣布这份基础建设提案,拜登也向逐渐失去蓝领工人支持的民主党发出促进就业的信号。在短期内,股市没有对此产生负面的影响,但是随之而来增加的企业税恐怕会对股市是一个不利的信号。

如下是采访全文:

新浪财经:我们刚刚看完了拜登总统关于基建和清洁能源计划的发布会。看来这个计划是要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公路铁路和桥梁修建,其中重点是应对气候变化。第二部分是关于社保的,是对美国人民的投资。在演讲中,他说这个提案是关于美国中产阶级的,而不是关于华尔街的。你觉得他这么说,发出了什么信号?

Steve Sosnick:我认为他在这里传递了一些信息。通过坚持基础设施的理念信息,政府想提供一个大多数人都能支持的方案,或者更具体地说,给出一个让“我的对手”很难不接受的方案。因为没人不喜欢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做得好,基础设施是非常有效的投资机会。这是推动经济的有效方式。这个计划的愿景是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和其他重大项目,提高国家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从长期来看,不一定是今年或明年会完成,这些项目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在5年,10年,20年后才能建成。我认为这是他们的目标。

新浪财经:拜登选择在匹兹堡宣布这项提议。匹兹堡在美国人心中有一个特定的形象,代表着一种“蓝领工人一族”,也代表着旧工业与这几年刚刚落户在这个城市的新技术公司的结合。你觉得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地方来公布法案?

Steve Sosnick:我绝对认为这背后有一个信息。当你想到工会、工人、高收入的蓝领工人、旧的钢铁工业、铝工业,匹兹堡是这个代表。你说得对,匹兹堡正在转型。它正在拥有一系列高新产业,很多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都在那里进行。这是一个很好的组合,但我认为这是民主党的弱点。他们一直在失去蓝领工人。壮大美国中产阶级的想法是真是假,我们下次再讨论。但匹兹堡仍是一个美国工会会员人数高于通常水平的地方。我认为通过让工会成员介绍他,这非常清楚地向许多选民传达了一个信息 :有些人可能已经离开民主党,转而支持共和党,这是拜登政府说不的方式。 “另一个党派设置了很多东西,可能会让你感觉很好,但我们实际上会把钱放进你的口袋。”

新浪财经:演讲结束后,我看了一下股市,股市对这个计划发出了一个非常复杂的信号。我认为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讲话,所以市场已经在价格上提前反应了。你认为市场会喜欢他的建议吗?

Steve Sosnick:我认为(拜登提案)有很多东西值得市场喜欢。现在我确实认为有一点由谣言入货策略(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我们已经期待这个讲话期待了一段时间了。今天电动汽车领域的公司过得很愉快,但明天会继续吗?我认为每个人刚开始都对这个提议感到兴奋,然后会考虑我们如何能实现这个想法。我们要怎么把这事做完?这事能搞定吗?我认为首先债券市场已经定价了。债券市场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6周内,从10年期收益率的约1.25点,上升到10年期收益率的约1.75点,我认为这是上一次刺激计划的影响。再加上投资者也有一些担心,如果基础设施计划获得通过,我们将如何支付?我对此并不担心,因为我确实认为,明智的投资最终是一件好事。这就是你短期内应该借钱去做的事情。投资者他们有权利担心。

股票市场是一个有趣的市场,过去几轮财政刺激真的没有给股市带来任何损失,也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从联邦政府或美联储产生了从外部流入的资金,这或多或少是免费的钱。现在拜登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他将尝试提高对公司的税收。从21%提升到28%,但这仍然是历史上最低的税收水平。他非常具体地提到的另一件事是,去年财富500强公司中有91家没有纳税。我不知道这方面的所有细节,但增收企业税的想法有一定道理。从平衡预算的角度来看,国税局的执法力度更大,这也有它的作用。股市可能不太喜欢这一点,这是因为他们只考虑了基建带来的利益,没有考虑相应而来的支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