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车惊动行业“半壁江山”?王传福、沈南鹏、李想等大佬齐聚,更有工业重镇官方“表白”合作…来看啥情况

2021-04-02 18:58:05 和讯名家 

 

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关于造车,小米是认真的。

3月30日,小米官宣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消息公布后不久,市场便传出多家将与小米合作的车企,其中不乏北汽、长城、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等,甚至还有雷军早年投资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和小鹏。

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有内部人士爆料称,雷军在北京小米科技园与比亚迪(002594,股吧)董事长王传福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这不禁让人猜测,难道小米要和比亚迪合作造车了吗?

小米或联合比亚迪造车

▲▲▲

近几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不断推出,在行业发展前景一片预期向好的背景下,传统车企相继入局,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加入。

近日,小米也宣布进军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实际上,在小米宣布造车之前,已经有不少互联网企业通过与车企合作,布局新能源汽车。阿里巴巴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张江高科(600895,股吧)将联合打造高端智能纯电汽车智己;华为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联合打造智能汽车新品牌;百度和吉利控股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汽车集团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

鉴于此,小米很可能会需要寻找一家车企合作,至于究竟会与谁合作?这也是近期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同时,关于与小米合作造成的传闻也不断流出,最近便传出多家将与小米合作的车企,包括北汽、长城、东风等,甚至还有雷军早年投资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和小鹏。

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据内部人士爆料,雷军在北京小米科技园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由此也引起不少网友的猜测,雷军这是要和比亚迪合作造车了吗?

从曝光的照片来看,雷军与王传福并排而行,红杉资本沈南鹏跟随其后。

而在4月2日下午,雷军与李斌李想、何小鹏、王传福的合影在微博流传,小米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似乎变得更加真实。证券时报记者就上述传闻向小米方面进行求证,截止发稿时暂未有回复。

合作的目的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小米深耕智能手机多年,积累了智能软件方面的优势,这对于比亚迪来说具备极大的吸引力。此外,小米造车对于电池的需要,对于比亚迪来说也是一大潜在客户。

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多年,优势也很明显。并且,小米与比亚迪其实已有不少合作,包括手机零件以及投资比亚迪半导体等。

小米汽车要落地武汉?

▲▲▲

小米造车消息落地,武汉人似乎比北京人更着急。近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中,不少网名对小米汽车落地武汉殷切期盼。

“请武汉市政府全力争取小米汽车落地武汉”、“听说小米集团准备造新能源汽车,这跟武汉经开的发展不谋而合”、“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应该多元化发展”、“建议武汉经济开发区要成立小米智能汽车专项招商组”……从情感到汽车产业,武汉人民都为政府分析了一遍:“小米汽车要力争落地武汉”。

对于武汉人民的殷切期盼,武汉政府热情与效率也不低。4月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在回答网友建议是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小米官宣造车事件,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将主动、热情对接小米”。

小米与武汉有着怎样的“情缘”?这一切得从雷军说起。雷军的家乡仙桃市紧邻武汉,母校是武汉大学,1989年,年仅20岁的雷军提前2年修满所有学分并完成毕业设计提前毕业。

1998年,还在金山工作的雷军取得了公司奖励的20万元,并在股市投资赚了40万元,之后全部捐给了母校。

2013年,武汉大学建校120周年,雷军捐资1000万元,设立雷军奖学金。

2016年,雷军再次为母校捐资0.999亿元,建立武汉大学科技楼。

2020年初,武汉面临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疫情肆意,人心惶惶,当时雷军在微博发声称,将尽一切所能,在保障安全和客观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继续为武汉地区用户提供服务。

而在近期的微博上,雷军也多次发声,为武大樱花点赞。

实际上,雷军对于武汉大学以及武汉市的回馈,不只是在个人层面。

小米公司牵手武汉也由来已久。2017年,小米、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就与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建设小米武汉总部、金山武汉总部和顺为武汉总部。

小米还与长江基金合作,成立120亿元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近几年在国内芯片领域大展拳脚,而长江基金的背后正是湖北省国资委。

如果说雷军对某个城市情有独钟,那非武汉莫属。从雷军与武汉的“情缘”以及小米与武汉的密切关系来看,小米汽车落地武汉并非不可能。

雷军关注新能源汽车多年

▲▲▲

实际上,在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之前,早在2015年和2016年,雷军便投资过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2019年又再次通过小米旗下的公司向小鹏投资5000万美元,这均表明雷军在很早之前就开始接触电动汽车,对电动汽车行业有一定的了解。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三电系统,这更接近于电子产业,而小米集团在手机制造领域积累的产品经验、业务模式以及相关技术有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以应用。

2019年初,小米宣布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布局智能物联网平台,截至2020年底,小米集团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324.8百万台,同比增长38.0%。

在2021年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小米IoT生态链的布局其实已经比较完善,围绕小米手机这一核心产品,小米门锁、小米空调、小米冰箱、小米扫地机器人(300024,股吧)等小米生态链智能硬件产品组成了一套完整的闭环体验。

但智能汽车也是智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此时布局电动车其实也是为了打通和完善小米集团的AIoT战略布局,实现双赢局面。

在3月30日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谈起了小米决定造车过程中的纠结。雷军表示,2013年曾经两次拜访马斯克,很早就开始关注电动车行业,过去7、8年也投了10家电动车公司。小米高管会曾经讨论过几次,但那时候讨论主题是专注于手机核心业务。

据了解,小米从2021年1月15日正式开始调研造车。雷军介绍称,在过去的75天内,雷军称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进行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2次正式董事会。

而在官宣造车之前,小米已有一定的积累,企查查APP显示,小米关联公司拥有的与车辆相关的专利共有134件,并且,小米多家关联公司均将汽车零配件作为经营范围登记。

此外,在小米11 Ultra 首发超级快充硅氧负极电池时,小米方面表示,小米率先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应用于手机,通过负极增加纳米级硅材料,带来10倍于石墨的理论克容量。从这个描述来看,小米在正式官宣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前,其实已经做了相关准备。

太平洋证券看好公司造车业务给小米中长期带来的巨大弹性。太平洋证券认为,小米在造车业务上有更强的资金实力(账面现金和融资的能力)。人才方面,小米作为世界500强,新经济的龙头公司,会比其他很多传统汽车公司具备更强的聚拢人才的能力和可能性。电控、AI语音交互、供应链等诸多技术和手机存在协同。较强的营销网络(目前3000家线下门店)和较高的品牌价值和消费者认知。顺为资本投资了相关产业链标的会给小米汽车的供应链带来帮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