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0家公司一周内获机构扎堆调研,两类公司最受关注

2021-04-13 14:01: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市场保持震荡格局,机构也在“远离电脑屏幕”,纷纷开启调研模式。最近5个交易日,两市多家公司现机构扎堆调研情况,比如新洋丰(000902,股吧)、工业富联(601138,股吧)、一汽解放等。

从机构扎堆调研企业的经营成绩来看,要么是业绩稳定的标的,要么是业绩反转迅速的标的。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对《红周刊(博客,微博)(博客,微博)》表示,这可能预示着新一轮抱团潮出现,只是投资的方向、选择的标的必然会发生变化。

超90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组团”调研普遍

Wind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周,被机构调研的公司超90家,其中,共有16家公司获10家以上机构调研,新洋丰(000902,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一汽解放、航发控制(000738,股吧)获超过50家机构扎堆调研。

具体到个股方面,近5个交易日(4月5日-9日,下同),新洋丰位居第一,共接待机构达82家,包括证券公司23家、基金公司28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3家和投资机构23家等,区间涨跌幅为-1.09%;新宙邦(300037,股吧)位居第二,共接待机构63家,包括证券公司29家、基金公司17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1家和投资机构13家等,区间涨跌幅为-1.16%;一汽解放位居第三,共接待机构62家,包括证券公司11家、基金公司23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1家和投资机构12家等,区间涨跌幅为-1.47%。(附图)

附图

数据来源:Wind

从机构调研次数来看,伟星股份(002003,股吧)、兆威机电、微光股份(002801,股吧)、苏泊尔(002032,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鼎捷软件(300378,股吧)获机构调研2次以上,其中伟星股份(002003,股吧)、兆威机电、微光股份(002801,股吧)均获10家以上机构调研,分别接待机构32家、29家、28家。

从调研机构来看,淡水泉调研了一汽解放、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上海医药(601607,股吧);易方达基金调研了联泓新科、新洋丰、兆威机电;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博客,微博)调研了一汽解放、新洋丰、伟星股份。

机构聚焦多点

盈利稳定、业绩回升均是关注“依据”

按照行业来看,化工和电子两大行业成被调研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其次是医药行业、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而机构调研的重点方向为目前上市公司的财报业绩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大盘来看,四月以后市场整体继续呈现震荡磨底态势,形势不明朗。在此背景下,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主要是想从复杂的市场行情中,为投资者探索一条相对明晰的道路。

以机构密集调研的新洋丰为例,该公司是复合肥生产企业,从2017年-2020年,除2019年净利增速回撤20%以外,其他年份均实现20%以上的增速,其中2020年高增46%。在这四年,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0.19%-14.19%之间。目前,公司在建工程有两个新型肥项目:一是30万吨高品质经济作物专用肥;二是水溶肥的生产线。

新洋丰4月8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包括中金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正心谷资本、大成基金中银国际证券资管、工银瑞信基金、兴全基金、拉扎德资产、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对其进行了调研。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进入四月份,部分化工行业公司一季报业绩相继披露,顺周期公司业绩表现非常亮眼,后续市场的走势也将逐步开始呈现出一定的分化:一是伴随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的价格冲高,对于部分产品的涨价持续性有一定分歧,部分产品价格有调整压力,业绩高位或将难以持续,业绩释放或将是短期波动中的“分水岭”;二是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公司,具有长期盈利改善的空间,价格有良好支撑,持续表现强势,今年一季度业绩释放反而是持续的业绩兑现,对于市场表现具有良好支撑作用,因而建议关注价格持续表现强势的周期行业和优质的成长股。

工业富联(601138,股吧)去年的净利润增速为负数,但净资产收益率仍高达18%以上——这是其2017年至今的最低水平。另外,工业富联也在将新能源汽车列入公司重要战略方向。或许因此,机构关注于其经营情况。工业富联4月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上投摩根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博客,微博)等对其进行了调研。

相比新洋丰、工业富联的稳健,一汽解放则属于业绩回升迅速的个股之一。相比2017年,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近10倍。一汽解放4月6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中金公司、中银证券资产管理部、中融基金、中欧基金、招银理财、招商基金、长盛基金、永安国富、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博客,微博)、淡水泉等对其进行了调研。

就此,刘彪对《红周刊》表示,宏观环境对股票市场依然友好,微观方面,特别是科技公司越发受到政策扶持,这也得到了市场的响应。“从机构的行为看,去年基金‘抱团取暖’的现象本身并不会结束,这一轮集体围观之后很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抱团投资热潮,只是投资的方向、选择的标的必然会发生变化。”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