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A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780% 显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2021-04-13 18:11:49 和讯股票  子潇

  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780%,京东方A的显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4月12日晚间,京东方A发布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约1355.53亿元,同比增长约16.80%,归母净利润50.36亿元,同比增长约162.46%。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人民币(含税),共计分配34.77亿元。

  公司当晚还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52亿元,同比增长782%-818%。

京东方A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780% 显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图片来源:京东方A2020年报)
(图片来源:京东方A2020年报)

  显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2020年,世界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打击,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给企业发展和经营带来巨大挑战。而这一年,京东方A在显示屏、Mini-LED、智慧系统创新、智慧医工、传感器及解决方案五大事业上均取得不俗成绩。

 (图片来源:京东方A2020年报)
 (图片来源:京东方A2020年报)

  其中,公司的半导体显示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1,319.71亿元,同比增长约16.03%,显示器件市场地位稳步提升,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8%,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产品销量市占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创新应用产品市占率快速提升,穿戴、ESL、电子标牌、拼接、IoT金融应用市占率居全球第一;柔性OLED产品加速上量,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100%;完成中电熊猫南京8.5代和成都8.6代液晶产线收购,完善技术和产品布局,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

  此外,京东方A还提前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建立Mini-LED事业,作为航母事业群重要一环。产品、技术、市场多领域取得突破,实现75英寸玻璃基双拼背光产品点亮,已向多家品牌客户进行推广,联合研发的全球首台最大针刺式固晶机装机并调试完成,固晶速度大幅提升;玻璃基直显侧面线路、固晶和组装等瓶颈技术开发完成,P0.9 AM玻璃基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稳步推进中。

  一季报惊人 当日股价却高开低走

  京东方A一季度净利润预增超780%,表现惊人,但当日市场却并未买单。4月13日,京东方A(000725.SZ)股价高开低走,收盘价为6.53,涨幅1.56%。

(图为京东方A 4月13日股价走势)
(图为京东方A 4月13日股价走势)

  基本面方面,显示面板仍处于供小于求的紧缺状态。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分析师陈杭指出,当前面板行业,供小于求的紧缺关系将成为新常态:供给端来看,全球存量供给持续收缩。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省、韩国三大主阵地中,韩国正处于产能持续退出的中继之中,大陆双雄京东方、TCL科技均未有LCD扩产计划,台湾省友达群创面对大陆在规模、产业链、代线的优势,只能防守。需求端来看,新增需求持续扩张,主要来自于TV电视机、车载两大块。群智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全球LCD TV面板出货平均尺寸2021年增长1.5英寸,达到48.6英寸;车载领域,未来无论是电车还是油车,大屏化的趋势还在加速。

  陈杭认为,经历过多轮面板周期洗牌之后,面板行业将由三国四地五虎将,进入京东方+TCL 华星的全球双寡头阶段,现在京东方将由周期跨入准成长,进而未来达到真正成长的状态。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吴若飞同样认为,面板行业的景气度在2021年三季度前都不用担忧。此外高点之后,面板价格难以深跌,大概率震荡,而龙头有价格的掌控力,尤其在大尺寸端,因此未来面板行业龙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京东方A表示,进入2021年,半导体显示行业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行趋势,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需求端,远程办公、线上服务、居家娱乐等应用市场进一步扩大,IT、TV 类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供给端,短期由于玻璃基板、驱动IC等原材料供应紧张,导致行业有效供给产出环比有所下降,半导体显示行业供需紧张进一步加剧。 

  国盛证券04月12日发布研报称,维持京东方A(000725.SZ)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公司发布年报及一季报预告;2)分红创历史新高,现金流指标改善值得期待;3)面板行业迎来重大拐点,周期性减弱,科技成长属性越发增强;4)京东方面板龙头地位加强,柔性AMOLED逐渐起量。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全球贸易纷争影响、测算误差风险。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