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随机杀”,内幕交易还是A股内卷?

2021-04-15 07:21:02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近期A股的节奏是“每天绞杀一只大白马”,饱受质疑的是,这些股票的异动通常由机构资金大幅卖出引发,而从事后公告来看,多数公司也确实传来利空消息。这一轮白马股“随机杀”,是内幕交易还是A股内卷?

  小散不得不服,机构提前跑路爆雷股

  美年健康(002044,股吧)、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华峰药业、中国中免、宋城演艺(300144,股吧)……这段时间A股最大的焦点就是白马股轮番崩盘,只是昨日轮到了“药茅”恒瑞医药(600276,股吧)。14日,市值逾4700亿的恒瑞医药早盘突然跳水,最低跌近7%,股价创10个多月来新低。恒瑞医药的跳水也引发连锁反应,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等医药白马股盘中一度重挫。

  如果说以往白马股异动还能用“不用怕,技术性调整”安抚人心,如今却是“不得不服”。《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以美年健康为例,早在4月2日开始,公司就蹊跷开启下跌之旅,截至4月12日,美年健康6个交易日里股价跌幅近30%,市值蒸发超百亿。

  期间,由于行业无重大变动、公司没有重大事项,投资者只能猜测美年健康业绩已被提前泄露,导致机构大幅卖出。从龙虎榜来看,4月6日公司股价跌停首日,虽有四家机构席位携手买入近7000万元,但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于卖方榜,大肆净卖出近1.7亿元。4月7日,除了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3743万元,两家机构席位继续甩卖1亿左右的筹码。

  4月12日晚,美年健康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亏损3.8亿-4.3亿人民币,公司去年同期亏损5.99亿人民币。美年健康解释,一季度为体检机构传统淡季,加之受疫情不稳定因素,公司体检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事实上,即便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5.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主要系变卖资产。

  4月7日晚,美年健康曾发布公告澄清,公司从未在任何场合给出2021年业绩指引,但至今涉嫌内幕交易的声音不绝于耳。

  股价提前反应,A股机构太勤奋?

  对于二级市场上的提前“绞杀”,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给出另一番解释。他透露,市场早有传言美年健康的一季报不及预期。为什么股价会提前于一季报发布反应?在其看来,因为A股的机构太勤奋、太内卷了——早有人提前知道了消息,甚至专门博弈一些大基金经理无法轻易调仓。A股的机构这么多、基金经理这么多,通过上下游调研、同业调研、高频数据跟踪,其实可以研究到一部分公司还没有发布的业绩。中国又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大国,很多上下游和同业数据的获得都更容易。

  对此,《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私募基金经理也直言,“近期的一些炸雷股并非空穴来风,不难通过公开消息和投资体系避开。”4月13日晚间,养猪大户正邦科技(002157,股吧)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2.05-3.05亿元,同比下降66.32%-77.36%。昨日公司股价近乎跌停。事实上正邦科技2月22日收盘价尚为18.6元,4月13日已跌至14.88元,一个半月的时间跌去两成。

  前述基金经理解释,今年以来生猪价格下跌明显,公司每月披露的生猪销售情况简报加上机构到养猪大户处的调研,都能看出行业盈利转向的迹象。

  业绩跑不过估值,主力积极调仓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对于这波白马股轮番崩盘,市场人士戏称为“百亿基金经理爱股盲盒随机杀”。据统计,近期股价重挫的顺丰控股、康弘药业(002773,股吧)、美年健康、宋城演艺均为知名基金经理董承非重仓股。有市场传闻称,因为董承非或将从兴证全球基金离职,所以重仓股遭遇“定点爆破”。不过,4月14日,兴证全球基金方面澄清该传言不实。

  《金证券》记者从圈内人士处证实,随着财报陆续曝光,早有投资机构判断部分白马股业绩跟不上估值扩张的步伐,对旗下重仓股进行了积极调仓,这也是引发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

  4月14日中国中免闪崩跌停,盘后,公司火速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28.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71亿元,同比扭亏。但这份业绩报告仍然低于机构预期,毕竟去年3月30日,中国中免股价在触及66.5元/股的低价后开始持续大幅上涨,今年2月18日达到403.78元/股,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累计涨幅超过424%。

  从中国中免14日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主力资金出现分歧。其中沪股通专用席位、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总部、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合力买入12.44亿元,卖方榜中沪股通专用席位以及三家机构专用席位,总计卖出12.59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