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细分赛道之争 蓝河乳业能出圈吗?

2021-04-16 11:48:30 和讯名家 

  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主流消费人群,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在婴配粉行业,高端化、品牌化、多元化等消费观念占据主流,“喝好奶”已成为年轻一代宝妈宝爸最为关注与关心的焦点。

  来源:中访网

  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主流消费人群,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在婴配粉行业,高端化、品牌化、多元化等消费观念占据主流,“喝好奶”已成为年轻一代宝妈宝爸最为关注与关心的焦点。

  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在婴配粉市场中,高端与超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已接近50%。而羊奶粉作为目前奶粉界的“新贵”,被定义为“奶中之王”、“贵族奶”,符合消费者所需求的产品升级趋势,越来越受到宝妈宝爸的青睐。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羊奶粉销售额为80亿元,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占比4.9%,且每年羊奶粉销量都保持着高速增长。

  而在羊奶粉这条新兴赛道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由在乳业打拼40多年的“老将”陈远荣所打造的蓝河乳业。

  根据公开信息,蓝河乳业于2014年9月在湖南省长沙市成立,是新西兰蓝河乳业在大中华区负责运营的总公司。而后在2015年2月,蓝河出资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新西兰Blue River Dairy LP公司,开始针对中国市场陆续推出婴幼儿配方牛奶、山羊奶、绵羊奶等产品。

  直白地说,目前的蓝河乳业就是由国人运营的“外资品牌”,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都来自中国。

  蓝河乳业似乎曾一度想要靠打造“洋身份”来标榜自己的产品优越性,官网还曾显示过“100%新西兰”字样,被消费者指出其是“假洋品牌”后便删除了,这一系列操作确实略显尴尬,毕竟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有迹可循,产品品质才是核心。

  随着近两年来发力营销,从冠名《脱口秀大会》到官宣张雨绮担任全球代言人火出圈,再到冠名腾讯视频新综艺《恰好是少年》,蓝河乳业似乎有意在为自己的出身“洗白”,重构品牌印象,提高品牌知名度。

  那么,蓝河乳业的成效如何呢?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远荣表示“2019年蓝河的明星品类绵羊奶粉保持着三位数的增速”,由于蓝河还未上市,所以具体的财务数据不得而知。

  不过,婴配粉-羊奶粉这个细分赛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已成为事实。国内外大品牌的强势入局必将带来行业洗牌,留给中小乳企的空间又有多少呢?

  据悉,在2019年羊奶粉市场入局了众多大品牌,2019年6月,合生元推出可贝思羊奶粉;2019年11月健合集团推出的首款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产品上市;2019 年12月,伊利金领冠正式推出悠滋小羊进军羊奶粉市场。

  从市占率来看,澳优旗下佳贝艾特是国内羊奶粉市场的龙头品牌,占据主导地位。据澳优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佳贝艾特在全部羊奶粉(进口+国产)市场的市占率约为30%,连续四年稳居市场份额第一,在全部进口羊奶粉中市场份额超过 60%。

  2020年6月,羊乳企业陕西红星美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据红星美羚预计,2021年1-6月其营业收入约为1.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9.56%。

  如今,自带“光环”的大品牌开始陆续抢占羊奶粉市场,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而新出生人口数量的下滑无疑是将这场争夺赛的难度提升了一个等级,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当下蓝河乳业会如何应对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