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报行情看市场心态

2021-04-17 01:07:09 证券时报 

桂浩明

每年的3、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相关企业的股票价格也会依据年报所披露的状况,出现相应的波动。由此形成的行情,也就被称为年报行情。而进入4月份,上市公司还会披露当年一季度报告,这样事实上此时的年报行情,通常也还包含了季报的因素。

历史上的年报行情,每每会呈现这样的特点:即如果业绩大幅度增长,且明显超出之前人们的预期,股价则会有较大的上涨。反之,如果业绩明显下滑,甚至出现意外的“爆雷”现象,股价就会因此大跌。此外,上市公司如果有高比例的送(转)股份安排,也会对股价的上涨产生明显推动作用。今年迄今为止年报行情的情况,大体也是如此,不过也有一些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所折射的市场心态,则是值得关注的。

应该说,现在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是比较高的,特别是预披露制度的建立,相关公司一般在2月底之前就要发布业绩预告。这样在正式披露年报前,投资者对公司经营情况基本是了解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淡化由于年报公布所引起的股价异动。

现在看来,如今的状况基本上也是如此,不少白马股业绩平稳增长,年报公布的经营状况与之前预披露的以及市场所预期的差不多,因此公布年报后其股价普遍没有什么明显的影响,有的甚至还出现“见光死”现象,即报告披露后股价出现较大的下跌。

不过,由于去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冲击很大,形成了低基数效应,今年公布的一季报,如果呈现出同比大幅度增长的情况,还是会给股价带来很大的刺激。这方面的典型是重庆钢铁,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880.66%,这就给了市场极大的惊喜,股价自然大涨。

当然,有惊喜的,也有令人惊诧的,像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今年一季度预亏9亿~11亿元,这就导致了股价的暴跌。由此看来,市场对于业绩的关注在进一步精细化,会结合实际情况,重点考虑超预期的变化。无疑,这是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深化。

另外,以往年报披露的同时推出高送(转)的公司,市场是比较欢迎的,但如今情况有变。一方面是大比例高送(转)的案例已经很少。另外基于价值投资的考量,高送(转)的吸引力也大幅度下降,难以有效拉动股价上涨。相反,倒是那些高比例派发股息的公司,相比之下市场的欢迎程度就比较高,这类被视为“现金奶牛”的企业,在如今低利率的环境下,成为许多中长线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虽然对于高比例分红派息,市场上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这毕竟是给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因此总体上今年高股息率公司的股价走势,相对是较为突出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在不断走向成熟。

近段时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股市走势显得较为疲弱。而越是这个时候,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就越是会关注公司的业绩。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的股谚,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上市公司年报以及一季报的披露,提供了大量的有效信息,也为投资者按照“重质”的思路进行布局,打下了基础。而从时下已经展开的年报行情来看,人们对于普通的业绩增长兴趣已经不是很大,更加关注的是超常规的增长。同时,也很重视现金分红。这表明,一方面投资者对于当前的市场是持谨慎态度,需要有更好的业绩增长才能引起投资兴趣。同时,也希望从上市公司那里得到真金白银的回报,以有效地降低持股成本。

综合而言,这显示出了对风险的一种厌倦心理,以及相对保守的投资心态。而这应该说也是与当前的市场格局有着内在的联系。明白了这一点,对于人们审慎地看待市场,客观判断后市走势,应该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