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光IPO:技术驱动成长 打造一流的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

2021-04-17 11:10:27 证券市场红周刊 

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此,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在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国内电网投资强度将加强,未来投资重心也将开始转移。

着眼于二级市场,依托于新能源、智能电网产业较高的行业景气度,新风光(688663.SH)作为专业从事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轨道交通、冶金、电力、矿业、化工领域,以此次上市为契机,公司有望显著受益。

稳健向好的基本面

奠定可持续发展根基

公开资料显示,新风光主要为客户提供调速节能、智能控制、改善电能质量等方面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产品涵盖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各类高中低压变频器、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特种电源等。

近几年,公司业绩基本面较为稳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营收分别为4.31亿元、5.32亿元、6.31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0.9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0.89亿元、1.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3%,体现出较好的成长属性。分产品条线来看,报告期内,公司高压SVG、高压变频器及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合计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高达89.44%、91.94%、91.06%,为其主要的创收来源。此外,公司订单情况良好,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合同金额总计3.6亿元,同比增长9.7%。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新风光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动态市盈率算数平均值为48.94倍,而此次公司以14.48元/股的价格进行发行,所对应市盈率为20.53倍,对比来看,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或将值得投资者期待。此外,在公司股权结构方面,山东省国资委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兖矿集团9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为公司发展做了资信背书。

重视研发创新

核心技术创收能力强

创新驱动、技术驱动已然成为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在此发展大势下,新风光作为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尤为重视技术研发。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16亿元、0.21亿元、0.28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1.66%,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5%、3.89%、4.44%。可以说,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既体现出公司较强的资金实力,也为公司进一步巩固并拓展技术竞争优势提供了保障。

此外,多年的研发与技术积累,也铸就了公司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高压变频器、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等产品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目前公司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领域掌握了超大规模H桥功率单元级联控制技术、SVG的强环境适应性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在高压变频器方面具备矢量控制技术、多机主从控制技术等;在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掌握了逆变器并网技术、多电平电路拓扑结构及控制技术。与此同时,上述核心技术在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收入4.08亿元、5.08亿元、5.78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算数平均值高达95.09%,具备较强的创收实力。

除上述核心技术外,公司也在积极推进高压水冷式变频器研发、高防护等级SVG产品研制等多个在研项目的有序开展,这有望为公司提前锁定未来业绩营收,并助力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占有率。

市场需求广阔

募资打开成长空间

为继续开发新品类产品、扩充产能和提升研发实力,进而完善业务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拟将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变频器和SVG研发升级及扩产项目、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储能PCS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以SVG及储能PCS为例,据智研咨询报告显示,随着高压SVG技术不断成熟及产品成本下降,SVG在无功补偿市场的份额将会不断增加,预计至2026年我国高压SVG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49亿元。同时,储能技术将是未来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IHS Markit测算, 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PCS出货量将达到将增长至7GW,公司采用级联H桥结构的储能变流系统可以较好地解决单台PCS容量受限的影响,具备较可观的发展前景。

未来,公司将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等领域继续发力,争取不断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成为节能控制和电能质量治理行业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