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纳智能IPO:高毛利率遭问询,大客户“后退”新增产能如何消化?丨IPO棱镜

2021-04-22 16:09:26 和讯名家 

  2020年,瑞纳智能来自税收优惠和补助的金额合计约为4421.88万元,占年度利润总额的比重约为30%,而这一数值已相当于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

  《投资时报》研究员 董琳

  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我国北方城市集中供暖面积迅速增加。巨大的集中供热潜力也为供热节能服务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日,智慧供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瑞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纳智能)更新了招股书,显示其上市进程又进一步。

  本次IPO,瑞纳智能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842万股,募集资金约3.99亿元,将分别用于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实控人为于大永、于华丽夫妇,其合计控制瑞纳智能89.51%的股份。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虽然该公司目前盈利状况良好,但仍存在依靠税收优惠政策反哺利润、产能利用率下滑仍要扩产问题。同时,其持续走高的毛利率也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

  针对上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瑞纳智能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毛利率高于同行频遭问询

  瑞纳智能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供热节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供热节能方案设计与实施,能为热力客户提供能源计量与数据采集、能源智能控制、数据交互与分析管理等产业链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瑞纳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3.48亿元、4.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84亿元、1.34亿元。整体来看,随着营收利润的逐年递增,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也持续攀升,从2018年的53.00%增长至2019年的54.78%、再到2020年的56.43%,两年增长3.43个百分点。

  在业务构成上,瑞纳智能主营业务收入则包括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和供热节能服务。其中,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两项收入合计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61%、92.79%和93.07%。

  报告期内,该公司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42%、58.96%和59.14%,基本保持稳定;供热节能系统工程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8.66%、44.48%和47.05%,其中2020年较2019年上升2.57个百分点,2019年较2018年下降4.18个百分点。而供热节能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07%、55.93%和61.88%,变化较大,其中2019年毛利率较2018年上升7.86个百分点,2020年较2019年上升5.95个百分点。同时,该公司以上毛利率均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针对该公司毛利率持续走高的情况,证监会在三次问询中均提出了较为细致的询问,包括要求该公司逐类披露同类业务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充分提示高毛利率的可持续性风险等。

  对此,瑞纳智能在其更新版招股书中表示,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主要是受该类业务中具体产品内容、型号规格和结构占比,以及销售模式影响;供热节能系统工程业务的毛利率较高,主要因相关产品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且单个项目毛利率水平对该类业务年度毛利率影响也较大。而供热节能服务业务毛利率逐年走高主要因节能效益收入增加。

  该公司同时表示,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保持产品价格的稳定,或者成本控制不力,将可能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报告期各期公司毛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各期利润总额分别下降3.95%、3.47%和 2.71% 。

  瑞纳智能综合毛利率及各业务类型毛利率具体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扩产或难消化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瑞纳智能的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业务具体产品包括超声波热量表、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等。报告期内,其供热节能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0.95亿元、2.29亿元和2.88亿元。2019年较2018年增长1.34亿元,主要是2019年公司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等主要产品销量大幅提高所致。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瑞纳智能的产品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在2017年及2018年的销量分别仅为9套、35套,时至2019年其销量直接飙升至344套,同比涨幅达882.85%。而这其中,潍坊滨投热力有限公司(下称滨投热力)于2019年采购的256套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在瑞纳智能该产品的销量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招股书显示,2018年10月成立刚刚成立的滨投热力,2019年对瑞纳智能的销售金额为0.92亿元,占该公司2019年全年销售总额的26.47%,一跃成为该公司2019年第一大客户。

  受益于2019年智能模块化热换机组的销售猛涨,此次IPO,瑞纳智能就拟投入2.45亿元在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每年600套智能模块化热换机组产能。

  但是,2020年,滨投热力却从该公司前五大客户行列中消失了,而其消失后带来的结果并不乐观。

  2020年,该公司智能模块化热换机组的销量由2019年的390套下降到253套,同比回落35.13%;产能利用率亦从151%下降到87%。

  随着滨投热力退出瑞纳智能前五大客户行列,目前该公司前五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也仅为该公司销售总额的10%左右。没有了大客户加持,瑞纳智能新客户开拓的压力恐将持续,而其能否消化掉扩张的智能模块化热换机组的产能,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瑞纳智能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产能利用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对税收优惠和补助较为依赖

  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瑞纳智能于2015年6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7月24日,该公司再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为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公司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瑞纳智能享受所得税政策的金额分别为286.87万元、1041.99万元和1367.4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49%、10.39%和8.90%。

  不可否认,“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除了是对企业专业能力的认可外,给予企业税费优惠也颇为可观。

  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享受软件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收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分别为760.91万元、1033.00万元和1699.28万元,以上优惠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55%、10.30%和11.06%。

  整体来看,该公司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合计金额分别为1385.07万元、2491.08万元、3626.5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6.49%、24.84%、23.60%。

  加之一些政府补助,仅从2020年数据来看,该公司来自税收优惠和补助的金额合计为4421.88万元,占2020年利润总额的比重约为30%,这一数值已相当于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

  可见,税收优惠及补贴已成为瑞纳智能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在其招股书中也坦言,未来若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无法继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将对企业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