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2020年营收103.52亿元,证券经纪业务成创收增长点

2021-04-25 17:57:31 和讯股票 

  4月24日,中泰证券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公司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52亿元,同比增长6.63%;实现归属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25亿元,同比增长12.2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73%,较上年提升0.67个百分点。

  去年6月,中泰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主营业务覆盖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自营业务、信用业务、研究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期货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和含香港市场在内的境外业务等。

  证券经纪业务成创收主力

  年报显示,证券经纪业务去年实现营收33.53亿元,同比增长35.93%,占总营收比重32.39%;业务毛利率达38.91%,同比增长59.33个百分点。

  证券市场交易活跃,股市交投活跃交易量增加是证券经纪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此外,中泰证券去年加大重视对经纪业务的改革,使其适应市场发展变化。

  具体来看,公司去年以金融产品销售和资产配置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在组织架构上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服务客户664.35万户,管理客户资产9,151.68亿元(不含未解禁限售股、OTC市值)。去年全年公司新增开户29.98万户,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额12.63万亿元,同比增幅为79.27%。

  同时,中泰证券主动开拓线上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其为投资者提供多终端多渠道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其中包括中泰齐富通APP、融易汇PC端、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据易观数据显示,截至期末,中泰齐富通APP月活数为379.74万,在券商APP领域(不含同花顺(300033,股吧)、大智慧(601519,股吧)等第三方APP)排名第11位。

  2021年,中泰证券表示,公司将持续深化经纪业务改革,依托金融科技实现平台化服务和赋能。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以投资顾问为核心、集“专业交易、资产配置、综合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国内一流财富管理品牌。

  经营业绩依赖证券市场景气度

  不过从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来看,虽然证券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表现较好,但其余五大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司近三成的营收都来自于证券经纪业务。太过于依赖经纪业务可能给公司带来潜在风险:如果证券市场行情下跌,证券公司的承销、自营、经纪等业务的经营难度将会增大,盈利水平将下降。因此,中泰证券在逐步向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转型的道路上,同时还需加强重视其他业务以及业务结构方面的转型,挖掘出自身在券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