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金控2020年亏损3.66亿,仍面临较大偿付压力

2021-04-25 18:36:21 和讯股票 

  4月25日,国盛金控(002670,股吧)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06亿元、同比增长3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6亿元,同比下降573.14%。

  从国盛金控近几年表现来看,公司业绩波动较大。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2.12亿元、16.7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4亿元、盈利9520.61万元。

  对于去年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国盛金控表示,一方面是证券经纪业务、投研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相应成本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是证券自营业务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外,本期计提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国盛金控自2016年取得国盛证券100%股权后,公司的业务和资产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业务由线缆业务变更为证券业务,该年期末金融类资产占比大幅增加,而房产、土地、设备类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行业类别由"制造业"变更为"金融业"。现阶段,公司的业务布局为“证券为核心,投资为纽带,科技为支撑”。

  2020年,国盛金控证券业务营业利润率同比下滑16.16%;投资业务营业利润率同比下滑667.89%。

  从报告中具体看,国盛金控旗下国盛证券营业收入占据国盛金控营收的主要部分。报告期内,国盛证券(单体)实现营业收入17.86亿元;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1.5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55.94%、56.21%。截至期末,总资产、净资产较上年末分别下降11.12%、0.32%。

  对于投资业务业绩的大幅变动,公司表示,主要系受被投资单位业绩下滑影响本期损益减少导致。

  此外,国盛证券自营业务收益同比大幅减少;信用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较同期增加。公司去年减值损失对年度利润总额影响金额为2.96亿元,其中,信用减值损失为1.9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为1.04亿元。

  去年7月,由于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等原因,国盛金控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中国证监会接管。受此影响,国盛金控主体和债项评级下调,债券受托管理人将公司债券列入风险类债券。公司也因此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

  国盛金控表示,面临依然十分严峻的债券偿付压力,2021年公司将继续与相关方持续沟通,对外开拓融资渠道,对内统筹各类资源,共同推动公司债券偿付问题的解决,确保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保持稳定。

  在业务方面,公司将积极开拓股权基金融资渠道,寻求与优质企业合作。同时,公司将持续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助力金融业务提升服务效率、盈利能力和风控水平。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