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高管提前两年“让位” 东方财富人事变动引关注

2021-04-27 06:22:27 证券时报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互联网券商的代表、市值仅次于券业一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出现人事大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4月26日,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300059,SZ)在披露2020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时,宣布了其实、史佳和陆威等3位高管的职务变化,他们分别辞去总经理、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等职务。同时,东方财富公告称,聘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80后郑立坤为新任总经理。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在回应“辞职”事件时表示,“是我们老人把管理权让给年轻人和专业的人,也是一直在推动的公司人才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高管密集变动

今年1月市值一度超越中信证券的东方财富,由于高管密集变动登上了热搜榜单。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披露3位高管辞去职务的理由均为:因工作调整,且原定届满日期均为2023年1月20日。这意味着,相关辞职高管均提前近2年退位。其中,董事长其实辞去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董事史佳辞去东方财富董事职务,但是继续留在公司任职,具体担任何职没有披露。此外,身兼数职的陆威,同时辞去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务,继续留在公司任职,同样没有披露担任何职。

由于董事会秘书岗位较为关键,目前由董事长其实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将尽快聘任新的董秘。

对此,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在朋友圈发文回应称,“有些媒体误读了,董事长不变!只是管理团队将会更加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

其实还表示,“是我们老人把管理权让给年轻人和专业的人,也是一直在推动的公司人才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从个人持有股份数量来看,这三位高管对东方财富而言,可谓位高权重。截至2020年末,董事长其实持有东方财富17.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57%,位列第一大股东;史佳持有7897万股,占总股本0.92%,位列第八大股东;而陆威则持有1664万股,占总股本0.19%,在董监高持股数中排名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东方财富市值大增的情况下,其实、史佳和陆威不但没有减持手中股票,反而分别增加了2.95亿股、1316万股和277万股。

此番离职,是否上述高管为后续减持做准备,令外界浮想联翩。根据深交所相关减持规定,在离职半年之后,高管减持将不再受限。

回顾2020年,A股市场似乎一直处于情绪高涨的状态。数据显示,2020年券商市场日均股票交易额8511亿元,同比增长63%。在这样背景之下,主打证券交易的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旗下东方财富证券业绩大增,其股价在今年1月下旬创出新高,市值达到3400亿元。

80后总经理重视研究

旧人去,新人来。在其实不再兼任总经理后,东方财富迎来了新任80后总经理。

4月26日,东方财富宣布的人事任命,聘任了2位新高管:聘任郑立坤为新任总经理,黄建海为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出生的郑立坤并不属于东方财富目前的管理层序列,此前仅为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董事长,担任过东方财富证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和总经理。

东方财富证券前身为西藏同信证券,系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收购而来,2016年同信证券更名为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纳入东方财富后,东方财富证券受到重视,除了原有东方财富网的客户流量支持,去年东方财富证券还获得76.5亿元增资。

年报显示,东方财富证券总资产802亿元,净资产243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29亿元。

此外,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除了东方财富证券,还包括上海天天基金、东方财富期货、东方财富网等。

据了解,东方财富证券以零售见长,但是在抢占财富管理“蛋糕”方面研究能力支持偏弱。“接下来,东方财富证券将大力发展研究所,加强研究力量,目前已经在对外挖角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员。”该券商相关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

“我一直认为公司最大的资产是员工,是人才,特别是互联网公司更应该主动挖掘并强化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提拔,要敢于让年轻人担当大任。”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此前曾公开表示,希望给有能力、有激情、热爱公司的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

业绩表现亮眼

无论是气势如虹的2020年,还是维持震荡的今年一季度,东方财富业绩都出现大幅增长。

2020年报显示,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82.38亿元,同比增长94.69%;净利润47.78亿元,同比增长160.91%。其中,东方财富证券充分发挥互联网券商优势,在资本市场景气度活跃之下,抓住股票交易市场,证券业务实现收入49.81亿元,同比增长81.11%。

同时,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对业绩增长功不可没,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共上线1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9535只基金产品,基金销售额达到1.3万亿元,天天基金的日活用户达到236万。

今年一季度,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收入28.89亿元,同比增长71.12%;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18.67%。

东方财富表示,今年一季度,证券经纪业务股票交易量同比较大幅度增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加,利息净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同时,该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同比大幅增加,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券商一季报中,整体券商业绩出现严重分化。不过,东方财富营收和净利增速仅次于中原证券,且中原证券去年同期属于亏损状态。因此,若剔除中原证券特殊情况,东方财富在一季度净利增速将达到第一,其他券商如中信建投证券、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和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净利均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